講了那麼多3月畢業潮的事情,這回來個「正面力量」的消息吧!越前鐵道與福井鐵道經過多年努力,從今天開始讓彼此列車在田原町站直通運轉囉!

Q2215-27.jpg

 

越前鐵道(えちぜん鉄道)與福井鐵道兩家都是北陸福井縣內的地方鐵道經營者,雙方路網均以福井市區為中心往郊區延伸。

越前的兩條鐵道線從JR福井站東側出發,總長合計53公里,共有44座車站。福井鐵道過去的路線較多,現僅存一條福武線,大略在JR北陸本線的西側維持南北向平行,包含JR福井站西側的站前支線合計21.4公里。特殊的是,福武線南半部為專屬路權的鐵道,北半部在鬧區有近3公里卻是在馬路上的路面電車軌道。

福武線北端終點的田原町站,正好頂著越前鐵道三國蘆原線的同名車站。兩線在地圖上呈T字形,且福武線有朝西轉向約90度(封面圖上),使我原以為兩者是互通的。直到兩年前看過現場,才發現兩線其實未連結,乘客僅能於站外互轉。

其實雙方的經營者,在一甲子前就提過讓這兩條路線直通的構想,不過遲至近期才終於付諸行動,並於今日完工啟用。往後福武線的北上列車,可駛入三國蘆原線,繼續往西北方經福大前西福井站,至目前直通終點的鷲塚針原站,駛入範圍6.0公里。越前鐵道的列車則可直通入福武線全線。

不過這裡有個問題!先前提到,福井鐵道在該區間屬路面電車型態(封面圖下中與左),但越前鐵道的賺錢工具卻是一般的電車(封面圖下右)。為求雙方可以互相駛入,越前鐵道採購2組低底盤路面電車,2車編成的L型電車跟富山PORTRAM的TLR0600形有血緣。儘管所費不貲,但他們家慘淡經營幾十年沒買過全新車輛,這下倒是有砸重金的好理由了(誤)。

越前鐵道同時翻修了三國蘆原線的信號系統,並在田原町站到鷲塚針原站之間的6座車站(不包括中角站),新建供路電停靠的低月台,與電車的高月台搭配使用(所以直通運轉電車的月台會不一樣)。兩線直通地點的田原町站進行就地重建,封面圖上是怪手拆除越前鐵道站房的一幕(btw,該站房頗有歷史,這種拆法令鐵迷與部份地方民眾難以接受)。

營運初期,每天僅有11班車直通運轉,數量雖少,但好歹是努力一甲子的成果。在此祝福兩家業務蒸蒸日上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