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過西武鐵道臨時特急「ドーム」的起點池袋站,這回來看看終點的「西武球場前站」。本站現在雖以服務觀賽民眾為主,但它其實比球場早開張50年唷!

Q2178 (165).JPG

 

日本職棒的球場動輒都有3萬席以上的座位,好為球團帶來充沛的門票收入。當然,要讓那麼多球迷進場,球場本身的位置與交通條件,便是很重要的課題。

然而,在首都圈的5支職棒球團中,西武王子巨蛋球場的位置應該算最偏僻的,周圍並非城中的人口稠密區,而是狹山丘陵與狹山湖的自然綠境,可說是東京都郊區的多摩的郊區。幸好,埼玉西武獅隊也是5支球團中,跟鐵道業者關係最密切者,有西武鐵道作為奧援,彌補了球場位置的問題。

西武鐵道開始經營職棒球團是在1978年,這座現役的西武王子巨蛋球場在隔年啟用(當初是戶外球場,1999年再加蓋圓頂變身巨蛋;在職業球團以前的時代,當地另有1963年落成、規模較小的西武園球場)。不過該車站其實早在1929年便開張了,最初是搭載人們來風景區遊憩,稱為村山公園站。

因此,即便現在人們是為了看球而搭車來此,但若論先後次序,其實是西武把球場蓋在風景區內,才形成今天的成果唷。

西武球場前站平時僅發各停列車到西武池袋線上的西所澤站,但有賽事進行時,各種臨時列車傾巢而出,變化很多元。往來於池袋至球場的臨時特急「ドーム」(巨蛋,Dome),從池袋站出發後,僅停靠練馬站(部份)與所澤站便直達球場,全程31.4公里僅需34分。若想省360Y的特急指定席料金,搭池袋線的急行列車再轉狹山線到球場,也只要36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西武池袋線可與東京Metro的地鐵有樂町線和地鐵副都心線直通運轉,因此有往來新木場站,甚至是經副都心線再串連東急東橫線與MM21線的列車。由橫濱的「元町.中華街站」便可一班車直通到西武球場,聯絡網非常強大!

此外,還有一條西武新宿線由西武新宿站出發,經過所澤站通往川越,球迷也可循該路徑轉車到球場,往來新宿約需40分鐘。連結西武遊園地的新交通系統西武山口線(レオライナー,Leo Liner),亦以此站為終點,是轉乘西武新宿線的另一方法。

為迎接那麼多球迷,西武球場前站包含狹山線與Leo Liner共有4座島式月台與8條股線,足以與大手私鐵在都市端的樞紐站一較高下。車站內外一字排開的改札口+臨時改札口,氣勢也相當驚人!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