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介紹了北海道航空系統(北海道エアシステム,Hokkaido Air System,HAC)即將推出的Saab 340B長征企劃,這回就來鎖定這款小型螺旋槳客機。

Q1448-01.jpg

 

Saab 340由瑞典紳寶(SAAB)與美國費爾柴德(Fairchild)共同研發,後由SAAB生產銷售。從1983年上市到1999年生產線關閉,共有459架出廠,包含159架340A、200架340B,以及100架340B Plus。

日本目前有13架Saab 340B在民間業者服務,包括JAC(日本エアコミューター,日本空中通勤,Japan Air Commuter)的10架與HAC的3架。海上保安廳另有4架作為搜救與其它用途,佈署於鹿兒島空港關西空港

兩家日本航空業經營者各自引進的Saab,實際上是真的姊妹機。HAC最晚報到的JA03HC是在1998年4月27日首航,8月30日交機,生產序號458;而JAC的最後一架JA002C則為459號,同年5月12首航,9月10日交機。這兩架順利交給客戶後,Saab 340B就停產了,而且是整家Saab退出民航機生產事業!

是的,日航集團也當過一代機種的關門客戶唷,嘿嘿。即便Saab另外又賣了63架的Saab 2000型客機,算是Saab 340B的後繼機種,不過它的生產週期更短,連帶促使Saab決定撤出市場、好好下台一鞠躬。最後一架HB-IYH還比JA002C早22天試飛,首航9天後便交機了。因此JA002C為Saab小型螺旋槳家族522位成員最小的妹妹,亦為該廠最後的民航機。

JAC與HAC的Saab 340B不僅是好姊妹,也會代打幫忙。HAC某架Saab在2015年底進行定期檢修,機隊運作較吃緊,因此JAC借了一架Saab幫忙顧店,登錄為兩家的「共通事業機」,那位小幫手正好就是JA002C。

JAC和HAC的Saab座椅佈局完全相同,均選12排*3席共36席的佈局,除最後一排是3席連體嬰,其餘皆為面向機首左1席、右2席的排列。在日航推出的長征企劃中,乘客若想坐在靠窗的座位,得另外加價5000Y,若是機翼上的靠窗位(第4排到第8排)也得加3000Y。全機36席中,便有10席要加5000Y,10席要加3000Y。

此外,原廠提出的Saab 340B航程數據應有1732公里,但HAC官網資料卻只有1417公里。長征企劃由鹿兒島空港飛往札幌丘珠空港的最短距離為1568公里,正好落在兩資料數字之間。因這項差異,使該班包機需技降出雲空港唷!


==
取材時間:2012-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