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的春季改點後,JR九州調整了「九州橫斷特急」與「伊三郎.新平」兩款優等列車的服務區間,同時更鞏固了Kiha40系在JR肥薩線不可動搖的地位,這是怎回事呢?

Q2233-01.JPG

 

先前講到兩班觀光列車調整服務區間,細心的玩家可能注意到兩個問題:

1.原本延長行駛到熊本=人吉區間的「九州橫斷特急」,開行的班次數怎麼會是單數的7班呢?如此不對稱的班表,不就意味著有1趟空車得回送嗎?

2.雖然「伊三郎.新平」加入熊本=人吉區間的服務,但只跑1往復的2班車,跟原本「九州橫斷特急」的7班仍有段落差,該怎辦呢?

參照先前的時刻表可以發現,以往在熊本=人吉區間,Kiha185系除了跑7班「九州橫斷特急」之外,其編組同時有另一任務,為3班的特急「くまがわ」(球磨川,Kumagawa)。如此一來Kiha185系在該區間其實是用不同名號,跑了5往復的10班車,因此所有編組均可回到原點維持循環。這次春季改點後,由於Kiha185系已完全抽離熊本=人吉區間,所以特急「くまがわ」便瞧瞧地順勢停開了。

JR九州另安排4往復的快速列車,大致參照特急「くまがわ」的停站模式作為填補。這4往復的快速列車,加上1往復延長行駛的「伊三郎.新平」,讓該區間仍維持至少5往復的非站站樂列車(假日另有觀光快速列車「九千坊號」、SL人吉號或DL人吉號)。

關於那些快速列車,JR九州主要安排老當益壯的Kiha40系負責,少數由Kiha200系的Kiha220型擔當。Kiha40系是國鐵時代遺留下來的柴油客車,各家JR都獲分配使用。無論在各地,原裝的Kiha40系現在多是跑站站樂的普通車。

在這回春季改點中,Kiha40系佔了些許篇幅,但多是偏向負面的消息,例如JR東海讓旗下的Kiha40系全數畢業,而JR北海道考量車況垂垂老矣,減少了些許由Kiha40系在偏遠地區執行的普通車班次,而被居民罵到臭頭......。不過JR九州看中她們仍未熄滅的戰力,甚至派其擔任快速列車勤務,值得注意。

其實,「伊三郎.新平」(封面圖左)亦採用Kiha40系(封面圖右)的衍生車款,它專屬的三節車廂編成中,有兩節為Kiha40系底下的Kiha47型,另一節Kiha40型翻修改裝更強大的引擎,改稱Kiha140型。換句話說,接下來在JR鹿兒島本線+肥薩線的熊本=人吉區間,無論是普通車、快速列車,或打出名號的觀光列車,均是讓Kiha40系大展身手的舞台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