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 K Sunkus為日本第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體系,握有Circle K與Sunkus兩張招牌。他們在四國的展店經過,曾遭遇「陣前倒戈」的重大挫折!

Q2235-01.JPG

 

Circle K(サークルK)與Sunkus(サンクス)在2004年合併為Circle K Sunkus(サークルKサンクス)之後,合計有6350間門市,居於同業第四名。

他們曾刻意調整過彼此的開店地盤,因此日本有些地方只會看到其中一家的招牌,沒另一家。例如京都、奈良、和歌山、新潟、長野,與整個四國地區只會見到Circle K;而整個北海道、九州,與除了東京都與神奈川縣之外的關東地區,都只有Sunkus。

即便如此,在同一個四國境內,Circle K的分佈情況很不平均,西四國的愛媛縣與高知縣有156家與60家門市;但東四國的香川縣與德島縣卻僅各有30家與28家。這情況跟Sunkus過去的地區分割委託制度有關。

地方勢力
在東四國兩縣,Sunkus總部早先是委託「株式会社サンクスアンドアソシエイツ東四国」(Sunkus東四國)進行開疆破土。該公司由Sunkus與香川日產汽車合資,香川日產當時則由日產與在地的真鍋家族共同持有,代表人為真鍋康彥(真鍋康彦)。

然而,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咦?),在香川縣爆發財務危機而申請進行民事再生的高松琴平電鐵,找上了在地方威望值頗高的真鍋康彥,以為挽救這家與居民休戚與共的地方鐵道。於是,真鍋康彥在2002年8月出任其社長,並為此去香川日產的職務,將事業重心放在Sunkus東四國與琴電。而香川日產原握有的Sunkus東四國股份,遂轉售予真鍋家(新舊持股合計69%,Sunkus總部則為31%)。

總部與Sunkus東四國的委託合約原在2010年到期,展延兩年後再度於2012年約滿,當時Sunkus東四國在香川與德島兩縣掌管123間門市。再延一年的短約在2013年初到期後,Sunkus東四國決定帶槍投靠當時正準備進軍四國的7-ELEVEn

面對這種面子與裡子都掛不住的情況,Circle K Sunkus與Sunkus東四國相約在東京地方裁判所見面,最終雙方同意訴訟和解的好聚好散條件,是讓Circle K Sunkus運用和解金(未透露金額)買下香川縣16家+德島縣14家,共30家門市以保留戰力。之後,共有91家門市在2013年5月底平和更換小7招牌(另2家以其它方脫離體系)。

順道一提,得以使用琴電的車站場地開便利商店者,自然亦從Sunkus變成小7囉。

店數消長
如此一來,Circle K Sunkus目前在東四國地區的店舖數量,才會遠低於西四國。而後,Circle K Sunkus持股100%的「Sunkus西四國」,將另外兩縣所有的Sunkus店舖轉給同樣完全持股的「Circle K四國」,好統合總體戰力。

於是在2015年8月之後,四國島上就只有Circle K和其它體系的便利商店,Sunkus全滅囉!但即便是如此,由於2013年被挖角損失慘重,令Circle K在四國的展店成果大幅縮水,目前仍以些許差距敗於晚進的7-11,在四大體系中敬陪末座。

不過依目前的店舖數量,今年9月Circle K Sunkus併入FamilyMart之後,第二名+第四名在四國的總店數,會超過暫居第一的Lawson,而爐主大位又會交給7-ELEVEn囉!為此,小7已喊出到2018年度要在四國開出超過500家門市的野望,大家拭目以待啦。


Q2235-11.jpg
日本四大便利商店體系截至2016年2月底在四國地區的店舖數

封面圖是Circle K的「高知城前店」。牛奶杰第一次去高知時,對於高知城下十字路口旁的書店留有印象。兩年後再訪高知,憑記憶找到店面卻變成了Circle K便利商店。

仔細留意K招牌底下,還留有「冨士書房」的字樣(店名是「冨士」不是「富士」唷)。該書店於1950年開張,至2013年6月30日因不敵外籍網路書店(A家?)與電子書侵蝕傳統市場,而謝謝一鞠躬。最初入內時就感覺它應該頗有資歷,其熄燈打烊的消息果然在地方上有些許報導。

再訪時,門外看到便利商店與書房的雙招牌,原以為是走便利商店+書店的複合店模式經營。入內才知道「書房」應該僅供市民憑弔之用,店內陳設與一般的Circle K並沒兩樣。不然,又多個題材可以介紹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