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會跟三五好友一同出遊,如果只是坐在枯燥平凡的非字椅,好像有點掃興。這時火車若有專屬包廂,應該會大受歡迎吧?JR九州的787系電車,就設有包廂喔!

Q2239-11.jpg

 

JR九州的787系特急型電車,可說是用途多多的車款。

她生平最風光的一段時間,應該要屬2004年3月至2011年3月間,JR九州新幹線南半段率先通車的階段。800系新幹線列車擔當的燕子號(Tsubame,つばめ),僅運行於JR新八代站=JR鹿兒島中央站;而北半段的新八代到JR博多站之間,遂由787系行駛於在來線的JR鹿兒島本線,擔當接力燕子號(Relay-Tsubame,リレーつばめ)特急列車,搭載客人轉乘新幹線。

那時787系可直接駛入新八代站的轉乘專用月台,乘客在Tsubame與Relay-Tsubame之間互換,是不用通過新幹線改札機的,相當方便且特別!

不過當九州新幹線於2011年3月12日全通之後,787系的角色就變得有點尬。畢竟其它路線都已有慣用的車款在跑,於是787系逐步取代部份年事較長的電車(ex.485系),通盤支援JR九州在島上各地的特急列車任務。目前共有9種特急列車會用到787系,其中還包括在博多站=JR長崎站運用783系885系相當知名的特急海鷗號列車(Kamome,かもめ)。

787系初於1992年登場,用於地位猶如「九州縱貫線」的鹿兒島本線,負責特急「有明」的勤務,是JR九州的招牌列車。她由當時還沒有那麼紅的九州列車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操刀,車輛性質是用於跑一般主線的客運列車,所以內裝沒有後來慣用於各觀光列車的大量木質家具。

不過在其中還是藏有亮點的,車廂客室除一般「非」字形的座椅,分別在Green Car與指定席車廂設置了7組4人包廂,供小團體同乘的客人使用。牛奶杰受制於取財經費有限,所以封面圖拍的是指定席部份(感覺已非常高檔了,呵呵)。

牛奶杰我個人對於這種小型包廂是非常支持的。聽聞在台鐵最新的12輛*50組=600輛城際電聯車採購案中,規劃將一節車廂當商務車使用。我覺得與其擺商務席座位,那還不如直接設包廂座位,更有吸引力。

畢竟多數人應該不太想跟打赤腳、摳腳皮、愛講電話、不關Line提示音、持續咳嗽又不戴口罩、即興高歌、體味刺鼻(無論是汗或香水)、醉漢、食物味道過重,或打電動與追韓劇又不用耳機的客人同處一室,有些時候則希望自己工作上接待的來賓能有較獨立的乘坐空間,這時包廂座位都能有很好的發揮(儘管無法根治上述「症頭」,但多少有點隔離效果)。同理,如果是自己跟家人好友們一同出遊,有個半隔間的位子也較不易打擾到其他人。

遽聞台鐵引進TEMU1000型自強號太魯閣列車前,曾到九州考察她的遠親885系。那希望在這回的車廂空間規劃上,也可以多關注一下787系吧!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