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鐵道蘆之牧溫泉站的前貓站長「巴士」,已於4月22日轉任天堂站,與世長辭。鐵道會社於5月1日上午舉行告別式,有300多位會社同仁與民眾參加,將會場蘆之牧溫泉站擠滿。

Q2244-01.jpg

 

 

牛奶杰曾在書中介紹「巴士」站長,知道她辭世的消息,有點傷心,唉唉。

「巴士」(ばす)的經歷,與和歌山電鐵貴志站的前站長小玉(たま,Tama)相似,出道前均以流浪貓的身份在社會打滾,2000年6月由時任會津鐵道蘆之牧溫泉站(会津鉄道芦ノ牧温泉駅)站長的小林美智子收留。小玉在2007年一炮而紅後,巴士接著在2008年4月24日接任本站的站長職務,為提昇蘆之牧溫泉站的人氣打拚。對於在一窮二白的第三sector鐵道任職,巴士站長的表現相當亮眼,為會社帶來不少業績。

根據推算,巴士站長的年齡已有18歲,在貓界算是相對長壽的了。鐵道會社早先便發現她的休息時間越來越長,健康情形似有惡化,因此安排她在2015年12月24日正式退休,任職期間達7年8個月。榮退之後的巴士得以保留她的官舍,讓她繼續住在車站裡頭,並享有所得替代率100%的退休俸。然而,上個月的22日夜裡,巴士在送走當天的所有班車的20分鐘後,於晚間10:47跟生活了近16年的車站說掰掰,轉往天堂站繼續服務,順道跟小玉敘敘舊。

會津鐵道於5月1日上午10點為巴士舉辦一場肅穆的公祭儀式,由代表取締役社長大石直擔任葬儀委員長,照顧她如家人的小林美智子則擔任喪主。即使對外交通有一些不方便,告別式的會場仍自然地選在她生前服務的蘆之牧溫泉站。

大家如果有去過現場,就知道該站的空間其實不大(牛奶杰先前取材結束時,正好有遊覽車遊客抵達,立即就把車站填滿了,呵),且儀式進行時下起了滂沱大雨,300多位現場的參加者有一部份得在戶外撐傘,送巴士站長最後一程。具報導,現場有不少出席者還是特地從福島縣外趕去參加呢!

巴士在退休時,已將衣缽傳給繼任的貓站長「小愛」(らぶ,Love),期許她能延續巴士的奉獻。順道一提,「巴士」的名字來自吉卜力工作室x宮崎駿的作品「龍貓」,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龍貓公車。不過取名時選用平假名「ばす」,而非常表示外來語的片假名「バス」,可能是想強調她有日本籍吧(不然還要處理工作簽證適宜......哈),而小愛的「らぶ」也是平假名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