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帶廣市,位於十勝平原中心,周圍有能供農牧使用的廣大平地,開發條件優渥。它在這一百多年間可以發展為地區的主要城市,跟鐵路的選線和鋪軌很有關呢!

Q2245-01.JPG

 

帶廣跟日本其它城市相比,資歷算是相對年輕,要到明治維新之後才有蝦夷人以外的大和民族移居。當時來到帶廣開墾的成員,多半屬於依田勉三領導的晚成社,來自靜岡。後來加入了釧路集治監十勝第二監獄的犯人們,才讓開拓速度較為迅速。

十勝平原的開發與帶廣市的興起,是與鐵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遞信省札幌鐵道作業局的釧路線於1905年開通,從道東的海港釧路,通到十勝平原中央的小村落帶廣町;2年後帶廣往來旭川的十勝線通車,讓道央往來道東的路線成形。

要注意的是,這兩條路線皆為如今JR根室本線的一部分,但不是「JR石勝線」喔。即便明治政府已決定在全國各地設縣,成為新的地方制度,但在北海道仍規劃了曾在本州、九州與四國島上已存在上千年的令制國制度(又稱為律令國),將以往通稱為「十州」的北海道劃分為十一國,包括石狩、釧路、根室、北見,以及渡島等等。當今所謂的「十勝」,亦為古國名之一。

日後人們要對於跨越國境的鐵道路線進行命名時,常會參考古國名的稱呼。1905年開通、往來旭川到帶廣的十勝線,取自「十勝」單一國名;而1981年新開闢從現在的JR南千歲站至JR新得站者,則為「石狩國」與「十勝國」兩者連結的「石勝線」。中文唸起來一樣,意義卻大不同。

如今在完成高架立體化的JR帶廣站外,人來人往的地面廣場,刻意鋪上一段舊鐵軌,作為明治38年(1905年)最初鋪軌位置的紀念。在國鐵時代,從帶廣站還分出往南的廣尾線與往北的土幌線;十勝鐵道與北海道拓殖鐵道另有數條路線,在田野間縱橫,整體路網相當熱鬧。

已廢棄多年的土幌線,如今在糠平湖的水庫蓄水範圍內留有一座連續拱橋,只有枯水階段才會現身,平時則隱沒於集水區的水平線之下,是許多鐵道迷衷心盼望一訪的夢幻地點。

當然,旅客們如今藉由JR北海道的特急列車來到十勝,為地方帶來了豐厚的觀光收入,鐵道對於地方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