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都強打特急Rapi:t或高野山方面的南海電鐵,在2016年4月底新推出一款觀光列車「吉慶鯛電車」,行駛於冷門的加太線。從關西空港入出境的玩家,可以考慮來搭鯛魚列車晃晃唷!

Q2252-01.JPG

 

南海電鐵的加太線位於和歌山縣,從和歌山市外圍的紀之川站(紀ノ川駅)向西北分歧,朝海邊前進,到終點的加太站為止總長不到10公里。運行的班車多半以南海的和歌山市站為起訖點,使得運行距離增加了3.6公里。

加太線本身與沿途的車站,較少具有高知名度的觀光景點,要不是牛奶杰幾年前曾在紀之川站閒晃,大概也不會注意到它。它沿線經過的海岸,會吸引一些衝浪玩家挑戰,夏天也有民眾會到海水浴場報到。此外,牛奶杰對於加太港外海的友島也很有興趣,不過這回取材時間有限,又帶著妻小出門,就留下次再探勘啦!

換句話說,此行專程是為了鯛魚列車而來!

南海電鐵於4月29日推出全新的「吉慶鯛電車」(めでたいでんしゃ),由原本一般般的7100系通勤電車改裝而來。除了檢修之外,鯛魚列車每天都會在和歌山市站=紀之川站=加太站之間來回運行多趟,玩家可以參照時刻表前去「釣魚」。

此案是南海與加太觀光協會和磯之浦觀光協會(磯の浦観光協会)共同合作,設計主題由具有加太代表性的「鯛魚」出發,將兩節一組的電車變身粉紅色的彩繪列車,再加上許多細部的巧思,完成度非常高。

對部份鐵道迷來說,看到這回的企劃案可以稍微喘口氣,因為這次改車終於不是找「水戶岡銳治」與其事務所動刀了,跟近幾年在日本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各款觀光列車稍有不同。而且「吉慶鯛電車」上線後,依然維持普通列車的身份,所以用不著特急費,也沒有事先劃指定席這回事,相當平易近人呢。

Q2252-11.JPG
如果從難波或關西空港出發去搭鯛魚列車,雖然南海本線會先經過紀之川站,但哪裡不停特急南方(サザン)列車,所以從和歌山市站折返轉乘還是比較方便。

和歌山市站的3番線月台專供加太線列車折返起訖停靠,如今也貼上了鯛魚列車的告示。

Q2252-12.JPG
這座就是加太線專用的3番線月台。右邊的軌道彼側月台如今沒有使用,由欄杆圍起來,再往右的2番線則專供JR使用。

Q2252-13.JPG
欄杆上也掛滿鯛魚列車的裝飾。

Q2252-14.JPG
鯛魚列車在週末假日時每天運行7往復,有固定的時刻表能參照。平日則依當天的排班狀況行駛,依舊可以查到時刻表,唯獨每天會執行哪些班次都不一樣。

 

Q2252-21.JPG

Q2252-22.JPG

Q2252-23.JPG

Q2252-24.JPG
粉紅色彩繪的鯛魚列車準時進站。

Q2252-25.JPG
列車改造自南海的7100系電車,兩節一組上陣,天下只有一組。和歌山市站端的車號為7967,加太站端則是7187號。

Q2252-26.JPG
運轉室後方的第一扇車窗玻璃,還加上了鯛魚眼睛的貼紙,客室位置為優先席,不影響乘客視野。我第一眼看到時,覺得這列車比較容易聯想到日本夏天時懸掛的鯉魚旗,哈。

不過車門旁的圓圈鯛魚logo,會令人聯想到鯛魚燒呢!

Q2252-27.JPG
車身的「魚鱗」彩妝。

Q2252-28.JPG
車門以紅色處理。

Q2252-51.JPG
從車門進車廂的玄關處,地板上有貼魚兒往各方游去的圖案,算是引導乘客入座的指引呢。


Q2252-31.JPG
看完了鯛魚列車的車身外觀,來看看內裝吧,絲毫不含糊呢!

Q2252-32.JPG
鯛魚列車雖然在行銷上重新定位為觀光列車,但本質仍然是居民使用的通勤電車,因此僅將地板改為木紋貼皮,座椅依然保留原本的長條椅,但更換了紅、白兩色的三種布面,分別是整張紅、整張白,與紅白格子等三款。

Q2252-33.JPG
醒目的紅白格子用於賽車道的外緣,啊,不是啦,是用於優先席座位。

Ivy生平第一次搭火車就碰上這麼可愛的電車,希望以後搭其它的車不會嫌棄......

Q2252-34.JPG
列車的窗簾也經過魔改,這格紋該不會是漁網的概念吧,哈!

Q2252-35.JPG
為保持視覺流暢,鯛魚列車的車廂客室內目前沒有懸掛任何外部的商業廣告(豁出去了),替代的是一張張棉紙,算是整體造型的一部分。

Q2252-41.JPG
乘客拉環換成木製的鯛魚造型,有3種高度。

Q2252-42B.JPG
還有幾顆是愛心造型呢!

Q2252-43.JPG
原本作為商業廣告文宣物的擺放位置,目前都換成跟鯛魚列車有關的文宣,門楣上的沿途路線圖亦經過重新設計。

Q2252-44.JPG

Q2252-45.JPG

Q2252-46.JPG

Q2252-47.JPG

Q2252-48.JPG
車窗玻璃有鯛魚貼紙。

Q2252-49.JPG

Q2252-70.JPG
接著來看看鯛魚列車企劃案的週邊海報吧!

Q2252-72.JPG

Q2252-71.JPG
左、右上方兩款金光閃閃的紅、藍色海報看起來不惜血本。

Q2252-74.JPG
在南海推出此案時,週邊還有一整批的企劃活動進行。

沿途各站都有一面新打造的木製站名牌,由和歌山工業高等學校的師生完成,原料則來自加太森林公園的杉樹。

另有多張主題海報,由在地居民擔任拍攝主角。中間上方那張更由南海加太站的鐵道員們粉墨登場,站員和其他海報的主角一樣,大家都穿著「加太」字樣的主題圍裙入鏡。從今年4月1日至明年3月底為止,加太站的站員們在每個週末假日的9點至傍晚5點間,都會穿上這件主題圍裙值勤,成為特殊的鐵道畫面(冬季期間可能會取消)。

當然,這件圍裙是有在販售的喔(3000Y含稅),全球唯一的發售地點就在加太站,喜歡的玩家請務必到加太站打卡。除了圍裙本身,還有手帕、文件夾,與磁鐵等週邊商品,這些在加太站之外,也可以在南海電鐵難波站2樓的服務中心入手,其中有一款較貴的長毛巾看來頗受青睞,已經售罄了,謝謝大家關愛。

Q2252-75.JPG
除了鯛魚列車,目前在加太線運行的所有列車都會貼上活動貼紙,一同響應。

Q2252-80.JPG
最後補充一張原裝的7100系電車,改裝前、改裝後很不一樣吧!


南海加太線車班起點的和歌山市站,距離關西空港不遠,搭特急南方僅需40分鐘車程時間,且全程車資均可用KTP(Kansai Thru Pass)支付,非常適合玩家造訪。如果是用JR關西地區Pass(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的玩家,則可先前往JR和歌山站,再轉JR紀勢本線的普通車到「和歌山市站」搭吉慶鯛電車,南海方面從和歌山市站到加太站的單程車資為330Y。

和歌山當地除了原本和歌山電鐵草莓電車玩具電車,與貴志站,以及JR和歌山線的無嘴貓列車,如今又有鯛魚列車加持,實在是鐵道旅行資源很豐富的去處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5


Q2423-21 360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