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航空公司的「套餐式」機票兜售方法,跟廉價航空先買主餐(從A飛到B)、再依需求加買附加服務內容的「單點」邏輯截然不同。但從今天起,華航也在官網推出師法LCC的賣法囉!

Q2255-01.JPG

 

中華航空為迎戰廉價航空(LCC,平價航空)的市場衝擊,將從今天開始推出「由旅客決定自購托運行李額度」的措施,稱為「樂GO」。而且是領先亞太地區的傳統航空同業,率先將托運行李的購買決定權還給旅客。

從2016年5月25日起,華航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往返東京成田機場的航班,提供「樂GO」方案的票種(訂位代號待查),未稅價5100元新台幣起+稅金1278元(幫大家按一下計算機是6378元起。「起」的意思是「樂GO」也可能賣到8490元或以上)。該訂位艙等的托運行李額度為0,乘客若需托運可在班機起飛前至少24小時申購,只有20公斤單一級距,費用為美金30元,目前折合約985元新台幣。

長期以來,傳統航空業者在與顧客的買賣關係中,是處於不對等的優勢端,消費者在單一傳統業者端出的菜色中,可彈性挑選的幅度相當小。儘管華航該企劃目前僅在台桃往返東京成田空港的航班施行,有種試水溫的味道,規模效益仍然有限。但不可諱言,這其實是前述關係受到挑戰,甚至是即將崩解的開始。它同時再度意味著傳統航空業的產品銷售彈性,不得不向廉價航空業持續靠攏的跡象。

以我自己來說,牛奶杰對於廉價航空消費模式的接受與偏好,便是建立於他們讓消費者有較高的選擇機會,令玩家在從A點飛到B點完成基本的安全移動需求之外,可以自己決定要不「加購」托運行李、餐點、飲料、毛毯、機上娛樂系統、選擇座位權,甚至是回程要不要再搭該航空公司的班機。而不是排隊買了一個「大福袋」之後,再來嫌裡面的東西不討喜、缺乏實用性,應該可以「減掉」某部份。

如今看到傳統航空業者開始檢討自己的產品,端出不一樣的菜單,讓上門的客人除了點糊里糊塗的大雜燴「套餐」,也可以依個人需求「單點」每道細緻烹調的佳餚。這點是值得期待與鼓勵的!

但這裡還是有幾件事要提醒華航。華航這回僅在「托運行李」項目著墨,而「航班密集、免費餐飲和機上娛樂」仍然是華航自認勝過LCC的優勢。

然而,華航自詡的航班密集,大概是拿一家華航跟其它任一家航空公司(傳統或LCC)比,得到自己1天4班較密集的結論。但事實上,要比航班密度,對手應該是「所有允許單程購票的LCC之總和」,而且是把往來羽田空港,甚至茨城空港的班次一起比。因為在LCC的消費模式中,顧客可以任選最有利的時間與價錢條件,混搭不同航空公司的班機,其選擇性遠比「只能搭華航一家」高出許多。所以我認為華航在班次密集這點,不存在優勢(btw,官網航班訊息只放去程沒有回程是哪招...)。

相反的,多數消費者目前仍存在著「傳統航空公司比較善於處理突發狀況」的想像,華航似無加以利用。儘管我個人的經驗也覺得無論是傳統航或廉價航彼此半斤八兩,但至少華航「號稱」對於樂GO旅客與一般旅客提供同等簽轉措施的保證,可能比較有賣點。

至於機上娛樂和餐飲,既然它已經包裹在5100元的機票中強迫購買,那也沒什麼好說的,玩家就盡量看、盡量吃吧。但在如今這個大家普遍帶著行動裝置,且老早就用app查好下飛機之後要吃什麼的時代,如果能有更高的選擇性,或許機上娛樂和餐點也會被乘客刪除不買吧。這兩項算不算優勢?我覺得在台桃=東京這樣的航程上可能不夠明顯,或許可提供免費充電插座與USB還比較實在呢。

總之,祝福華航,華航加油。而我身為消費者,也會「盡可能繼續為我的新台幣,以及能決定我的新台幣去處之選擇機會」表示忠誠。


PS.我也不曉得把「建議」寫在這裡華航會不會看到,但聽說他們家的機器人很厲害,如果這篇點閱流量夠,機器人應該不會錯過吧,哈。


==
取材時間:2013-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