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報到手續,終於要到關鍵的飛行時刻了。Ivy雖然是相當資淺的飛行客人,但我想她在大多數時段都是非常配合的好顧客吧。

Q2258-12.jpg


(續前篇)

C.飛行
1.有嬰兒同行的旅客通常可以優先登機,所以請家長與嬰兒早點到候機室。但請理解這點是方便禮遇、不是應有權利!如果當下地勤沒有如此安排,或是家長自己晚到候機室而其他乘客已正在排隊登機了,可別妄想插隊喔。

另外,即便是優先登機,挪出的時間也非常短暫,請盡快安排嬰兒與自己就座,不要東摸西摸。而且優先登機者可能有多組家長+嬰兒,別擋住走道了。

2.不佔位的嬰兒沒有專屬安全帶,同行者的安全帶是繫自己的腰間,不可以繫到嬰兒喔。

3.據說嬰兒有專用的救生衣,不過平常時刻我們不會接觸到。

4.如果嬰兒能在飛機上睡覺,那當然是最省事了。有些前輩會建議在登機前盡量別讓嬰兒睡,反而是要多陪他玩,消耗電力,以便上機後可以快快睡著。我覺得這招可以試試,但寶寶出門在外的作息與精神狀態可能不太一樣,或許會較不容易入眠,因此不一定管用。

5.如果航程長到一定會超過嬰兒的睡眠時間,那也沒辦法啦,爸媽就做好要在機上陪他們玩的準備吧。所謂的「準備」包括食物、道具,以及心理準備。

6.如果嬰兒有「喝飽後容易入睡」的習慣,也可以嘗試在優先登機入座後便開始餵牛奶。但請務必自備奶粉、奶瓶、熱水與冷水,機艙組員這時是非常忙碌的,請不要為難她們在即將迎接大批客人混亂登機的此時,分神張羅閣下。

7.台灣虎航可以攜帶兩件手提行李上機,只要總重不超過10公斤,也不超過長寬高尺寸。這邊的「兩件」行李並非一件行李+一件手提電腦,而是真的「兩件」行李,這點對於帶嬰兒的父母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們會把嬰兒在航程中會用到的東西收在一袋,算是精簡版的媽媽包,其尺寸必須夠小,能放在前座的座椅底下。另一袋則是嬰兒的其它東西與自己的行李,這是要放頭頂置物櫃的,在航程中原則上都不去動。

8.除非有很迫切的渴望(ex.爸媽腳太長,不坐第一排腳會折斷),不然搭短程的LCC請不要安排坐第一排的位子。因為你沒有「前座底下的空間」能放東西,頭頂的置物櫃也可能有機艙組員的作業道具。換言之,你的所有手提行李將可能會離你遠去,而這點在帶嬰兒搭機時是非常不方便的。

9.機長或機艙組員會預告「我們即將開始下降」,平常你自己搭飛機忽略這點沒有關係,但帶嬰兒搭機就要知道這是提醒你要開始作戰的信號。

許多嬰兒在機上會大哭,是因降落時耳內壓力變化(增壓)會感覺疼痛,再加上此時不便起身安撫,因此會鬧情緒(當然也不排除是單純覺得無聊)。爸媽可以準備米餅或用水壺補水,增加嬰兒的咀嚼動作,通常有助減少耳朵的不適感。而這個動作從收到「準備開始下降」的訊息時就可以開始了。

10.起飛爬升的過程艙壓是逐漸降低,這時耳朵理應不會因壓力變化而疼痛,所以不用在起飛過程餵米餅或補水。換言之,如果嬰兒在此時哭鬧,多半不是耳朵與氣壓的問題。

11.飛抵日本要入境時,在移民關的工作人員常會引導帶嬰兒的旅客優先辦理。這點也是方便禮遇、不是應有權利,不得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返回台灣過移民關時,則有供推嬰兒車的旅客優先檢查的通道。

12.台桃T1入境領托運行李時的育嬰室,空間規劃與使用上非常不順手。

Q2258-11.jpg
有握把的寶寶水壺,在LCC的機艙意外好用(但請注意清潔)

Q2257-03.JPG
嬰兒機票沒有座位,登機證會顯示INF,身為人父會希望是指「Infinity」,潛力無窮的意思,哈!


D.結論
我自己目前的心得與想法,是做好準備後便不用擔心嬰兒不宜搭飛機。同時,也不用避免搭廉價航空,嬰兒搭LCC好像沒少了什麼服務。5/14 IT212與5/17 IT211的機艙組員對我們都很好,也會不時細心詢問有沒有要協助的地方。

當然,我想搭傳統航空會有更為週到的服務,但我們只期待平平安安飛抵目的地就好了。至於準備好在機上照顧嬰兒的物品,相信這件事對認真的爸媽來說一定是勇於面對的。

最後還是要在此感謝所有在5/14搭IT212與5/17搭IT211的同機旅客,倘若小女有吵到大家,當爸的在這代表致歉,謝謝大家的包容!


(完)

==
取材時間:2016-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