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電氣軌道一班3號線的路面電車,日本時間6月2日夜間22:50在「公會堂前」路口出軌。現場無人員傷害,但這已是長崎電鐵近年在該處的第4次出軌事件,路電太調皮囉!

Q2260-01.jpg

 

這次出軌事件發生時,由於已接近收班時間,因此對現場的影響較小。但出軌之處位在一個十字路口,多線電車會經過,因此造成6月3日整天的3號線與4號線全數停駛,5號線截短行駛提早折返,共計取消714班車,估計影響28000名旅客。

「公會堂前」這個四方路口,其中三個方向有路電軌道,南北向為螢茶屋支線鋪軌,往東則可銜接櫻町支線。且三方向均鋪設均鋪設雙線的雙軌軌道,因此總計有30個軌道接合點,如有一個地方出毛病,都可能造成行車障礙。出事電車當時的位置與動態,正如封面右上圖藍白色的1503號電車,執行3號線系統的勤務開往赤迫,在由北轉西的過程出軌。苦主則為右下圖的360型362號電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值得注意的是,長崎電鐵從2007年起,不到10年內在該處發生4次出軌意外,出軌電車當下的任務與方向也都一致。換句話說,電車都在行經同一組軌道時出事,唯出軌點的位置稍有不同。

上一回事故發生於2015年10月11日晚間,同樣是往赤迫的3號線電車在此出軌,事故排除與現場調查到第3天結束,共計取消1078班、延誤19班,影響約66500人。

事後,該彎道的雙向軌道一度停用,使得行駛「螢茶屋=諏訪神社前=櫻町=長崎站前=赤迫」的3號線系統雙向停擺。電車原本在公會堂前路口轉彎往西,改成繼續直行南下,過築町停留場之後才轉西,也就是改採「螢茶屋=諏訪神社前=築町=長崎站前=赤迫」的路徑。

該替代方案其實正是2號線系統的路線,但一般情況只有1、3、4與5號等四種雙向系統會發車,2號線平時不運轉。受事故影響,長期神隱的2號線被迫重出江湖!

替代狀況維持到今年2月28日,3號線從隔天起率先恢復由赤迫往螢茶屋方向的東行電車(會經過出軌路口,但是用隔壁東行線的軌道)。換句話說,3號線跟2號線彼此搭配,3號線的電車抵達螢茶屋後,改走2號線的路徑回程,兩線均以「有去無回」的方式運轉。

2號線的代班任務至5月22日告一段落,3號線隔日恢復雙向運轉,怎知才11天就4度出軌啦!參照第3次事故的調查報告,原因跟護軌縫隙太寬、內側軌道磨損,以及車輪磨損有關。看來長崎電軌過去8個月的復原任務,還要再加強的必要。

順道一提,第二次與第三次出軌的苦主,均為封面圖左的375號電車。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