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西武鐵道「西武球場前站」時有提過,西武獅隊是日本職棒當前在關東地區跟鐵道業者淵源最深的球團,其密切合作到推出一列球隊塗裝專屬電車的程度,稱為「L-train」!

Q2263-01.JPG

 

同屬西武鐵道集團(西武グループ)的西武鐵道和埼玉西武獅隊,在2010年推出第一代的「ライオンズデザイン電車」(Lion's Design)企劃,為當時彼此跨界合作的代表作,其名稱經由向廣大民眾公開招募(炒人氣的重要方法),正式定為「L-train」,可說是專屬於獅迷的特殊電車。

第一代的L-train由西武鐵道的3000系電車擔當,在一列8節編組的電車進行車身彩繪與貼圖,出任者為封面圖的3015編成,兩端先頭車分別是無動力駕駛車的クハ3015(所澤端)與クハ3016(池袋端),常運行於西武池袋線。

3000系是西武當時的主力車款之一,作為101系與301系電車的接班者而誕生,在1983年至1986年間分四梯次生產,共有9個編成*每組8節的72輛車。後來因應任務調整,有部份編成抽掉其中的兩節動力車,改為6車編組。

陣中除了3015編成曾披上球團彩妝,化身為L-train,另一組3011編成則畫上「銀河鐵道999」塗裝,成為動漫主題式樣車,原作者松本零士更在車廂內親自簽名。

可惜隨著年勢漸漸增長,西武安排3000系電車從2013年至2014年底陸續退出服務陣容,除少部份得以轉任關係企業的近江鐵道,展開鐵道服務生命的第二春,多數編成遭廢車解體。第一代L-train的3015編成於封面圖取材半年後卸下角色,在2013年12月6日正式廢車。

L-train的遺缺並未馬上填補,隔了兩年多到今年初,才由9100系的9108編成出任第二代L-train。喜歡日本私鐵的玩家,應該知道西武有「黃色電車」的代表,以此作為車身的主要底色,而9100系正是西武目前最後生產的黃色電車車隊。不過9108編成跟前輩一樣,都換上了獅隊專屬的藍色,是車隊中的異數。

另一方面,同屬9100系的9103編成從2014年7月起換上紅色底色,稱為「RED LUCKY TRAIN」(幸運の赤い電車),這是西武鐵道跟以赤色電車聞名的「京急電鐵」所進行之交換塗裝企劃。相對的,京急新1000形的1057編成便成為陣中少數的黃色電車囉!

9101編成的變妝則是本月份新作,為慶祝女歌手「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KPP)正式出道5週年,9101編成在6月4日至9月29日間會變身為「SEIBU KPP TRAIN」(Google圖片),以特殊的桃紅色亮相,為百年老店的西武鐵道增添更多繽紛色彩!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