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南端的路面電車站,為鹿兒島市電的谷山站,雖然站房式樣現代,但設站時間其實已有百年之久!在此謹以這個具特殊意義的題材為代表,同慶日本的路電之日。

Q2267-01.JPG

 

本文開始之前,先插個題外話。日本是一個很愛為特殊人事物設計「紀念日」的社會,路電當然也要有一個「路面電車之日」(路面電車の日)才稱頭嘛!

日本的路電之日是每年的6月10日,剛好是我國的鐵路節隔日,這樣應該很好記吧(誤)。當然,日本的路電之日跟台灣的鐵路節沒有關係,選擇6月與10日的原因相當可愛,6是來自「路面」的「路」發音跟日語「6」的第一個音節接近,10則是「電車」的「電」接近英語的「TEN」,所以就看上6月10日為良辰吉日啦,哈哈。

該日期是1995年在廣島召開的第二次路電高峰會之後決定的,日本各家業者多會在6月10日當天或前後的假日安排活動,例如車庫開放或是安排特殊式樣車上路亮相,都是相當受歡迎的節目。今年比較可惜的應該是長崎電鐵吧,由於日前發生的出軌事故,業者短期內必須保持「自肅」的態度嚴謹處世,因此幾乎在第一時間便公告取消今年路電之日的各項活動了。

好的,回到這篇主題的「日本最南端的路面電車站」(日本最南端の電停)。路電的最南站,當然是屬於最南端的業者掌管,那就是鹿兒島市交通局,其谷山線的同名終點站「谷山站」,即為日本最南的路電停留場(停留所),一般通稱為「谷山電停」。

不同於一般的路面電車停留場,谷山電停真的有一座1996年落成的站房,在鹿兒島市電陣中算是頗有規模。全罩式的「站房內」有兩條股線可供列車停靠與折返,且每條股線可以塞至少兩輛電車,有利於離峰時段儲車備用。

谷山電停的站房外立有一支紀念碑,為2012年為慶祝設站百年所立的,不過車站是12月1日開張,紀念碑則在7月便率先接碑,算是提早慶祝吧。牛奶杰當時便是注意到這條新聞,所以才在鹿兒島之行的某日一大早挪出時間拜訪。

離谷山電停不遠處,還有JR
指宿枕崎線的JR谷山站,我取材當下是搭JR列車再步行一小段路、過個橋抵達路電站。鹿兒島當局此刻正打算讓路電路線再延長600公尺,銜接JR車站以利彼此轉車。如果該構想成真,那麼「日本最南端の電停」的頭銜,屆時就必須讓給另一座谷山站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日本最南端的車站:日本鐵道旅人杰語:沖繩#02 日本極南 赤嶺站
JR最南端的車站: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79 西大山站
JR最南端的有人站: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80 山川站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彙整日本各地路面電車


==
取材時間:2012-1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