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五能線是一條在日本東北西岸緊鄰日本海而行的鐵道,即便JR奧羽本線有「日本海縱貫線」之稱號,但在和五能線相對的區間,仍要將臨海鐵道的頭銜讓予五能線呢!

Q2266-01.JPG

離開弘前之後,雖然是要繼續南下,不過我的方向卻是相反地往北走,折返回JR奧羽本線的JR川部站,那裡可以銜接另一條有美景、卻又極富挑戰性的地方路線,也就是比別稱為「日本海縱貫線」的奧羽本線更靠近海邊的JR五能線。

照字面推斷,五能線的名稱由來,應該是取自途中的「五所川原站」與「能代站」,但目前的路線起迄點,則是川部站與東能代站,兩者皆為奧羽本線的轉繼站。多數列車抵達上述兩站後,會直接駛入奧羽本線區間,以秋田、弘前,甚至是青森作為班車的載客終點,讓乘客省下一次轉車的過程。


Q2266-88B.jpg
五能線有一大段區間緊靠著日本海而行,奧羽本線則繞進山中。

Q2266-02.JPG
五能線的普通車,常以弘前站圍起訖點。

Q2266-03.JPG
在弘前站很容易見到漆著「五能色」藍白塗裝的Kiha40系柴油客車。


五能線最早鋪軌的區間,是在1908年完成南邊的東能代到能代,暫稱為能代線。北段的川部站至五所川原站區間,原屬私鐵陸奧鐵道於1918年落成。兩端慢慢延伸,在1936年終於完成最後一段的深浦站到陸奧岩崎站,全通後隨之改稱為五能線。

五能線全長147.2公里,位於東北地區的西半部,沿著日本海的岸邊在白神山地外圍繞了一圈,因此路線被拉得頗長。若以奧羽本線來看,從川部站到東能代站只有98公里,等於僅有五能線的三分之二。JR東日本的秋田支社目前管理沿途的43座車站,但海岸地區的人口與乘客都很稀少,因此其中有不少是無人站。

Q2266-04.JPG
沿海而行的五能線,路線里程比相對的奧羽本線多了1/2。

由於五能線的開口,是由南往北接到川部站的南端,因此由弘前站往五所川原站方向的普通車,都得在川部站調頭行駛,才能進入五能線的區間。

五能線的觀光列車「Resort白神號」若由青森站始發、經奧羽本線前來,則會先經過一次川部站,停靠後繼續走奧羽本線南下至弘前站,折返後第二次經過川部站,再折返行駛進入五能線區間,相當繁複。不明究理的乘客會感覺到列車一直在折返跑吧!話說五能線的列車愛折返跑是出名的,這裡先留個伏筆,有空再來說說。

川部站除了是奧羽本線與五能線的分歧點,過去弘南鐵道另有一條黑石線也是連結此處,但已在1998年初廢止。川部站本身有一棟很古老的站房,可回推至1894年10月,超過120歲的年紀有問鼎「日本最老站房」頭銜的可能性(現役最老站房名義上是1886年啟用的JR武豐線JR龜崎站,但龜崎站於1895年曾失火致部份重建)。

在東北新幹線延伸青森時推出的「MY FIRST AOMORI」系列宣傳中,第一支廣告便是由三浦春馬飾演的新手站務員,在前輩的引領下來到月台觀賞彩虹,拍攝的取材地點即為川部站喔!


「MY FIRST AOMORI」的第一話「トーキョー篇」,月台站房便在川部站取景。


(翻頁繼續)

延伸閱讀:
1.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77 東能代站.昔日Akebono
2.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78 全程3.9公里的普通車
3.櫻花與蘋果的故鄉-弘前#01 弘前城
4.火車也是調色盤,搭著KIHA40去旅行

==
取材時間:2008-09、2009-10、2013-08、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