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過經營情況險峻的津輕鐵道會社,其路線起點的「津輕五所川原站」站房建築物本身有相當年紀,發車時刻表仍維持手寫,而且是用漢字將時刻數字大寫呢!

Q2275-01C.JPG

 

台鐵近年來大量改用LED顯示的旅客資訊系統(PIDS),無論是剪票口上的最近發車訊息,或是月台上的列車概況,幾乎已不見傳統的顯示方式。喜歡懷舊風的玩家,請盡早跑一趟日本東北的津輕鐵道,這裡還有不少原汁原味的鐵道週邊寶藏呢。

津輕鐵道會社(津軽鉄道株式会社)以唯一一條路線「津輕鐵道線」作為命脈,起點站「津輕五所川原站」與JR五能線的JR五所川原站彼此相鄰,但雙方的站舍是各自獨立的。玩家如果到了現場,即便不看站名牌,應該隨便瞧一眼就能猜出哪棟是JR的站房,哪棟是清寒私鐵的,因為彼此的建築外貌風格大概差了30年,很能反映津輕鐵道的財務狀況。

有趣的是,即便在站名上特地加上了「津輕」兩個字,突顯出「津輕五所川原站」與「五所川原站」的差異,但兩者在付費區內的動線卻是彼此匯流的,搭乘津輕鐵道的旅客,必須借道JR車站的跨線天橋,才能前往與站房隔著股道相望的島式月台上車。

從站房要往天橋的通道口,掛著一張津輕鐵道線時刻表的壓克力看板,列出了每天13趟運行車班的發車時間。特別之處是在這個LED甚至LCD面板普及的數位時代,該看板上的字樣仍以人工手寫,而且是用傳統的漢字大寫來標明時刻,往津輕中里站的每日首班車是6:14出發,看板就寫著「六、一四」;同理,20:00的末班車就是「二○、○○」囉!

除了這裡之外,我印象中應該沒有在日本的其它現役車站,看過如此的標示方法(在鐵道博物館之類的展場倒是有)。雖不曉得日本社會用漢字來標示大寫數字的習慣已絕跡多久,但鐵定是快絕跡的鐵道絕景了。

圍繞在發車時刻表周遭的,則是津輕鐵道在冬天與秋天的招牌列車,冬季限定的「火爐列車」(ストーブ列車)在日本海內外都有知名度,許多台灣玩家也曾專程前去「烤魷魚」,哈。秋天運行的鈴蟲列車就比較低調了,或許大家有機會也能試試,幫津輕鐵道多添點票房成績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