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浦=能代之間,是JR五能線載客需求相對較少的區間,班次稀少形成中空地帶,但那也是觀光遊憩資源最豐富的一段,即便在寒冬中造訪也別有一番風味。

Q2270-01.JPG

(續前篇)

離開五所川原,五能線的列車在鰺澤站(鰺ケ沢駅)之後,便會沿著海岸行駛,沿途經過千疊敷站與深浦站等處。

列車倚著海浪而行,有些地方甚至沒有堤岸設施,可能有玩家會覺得鐵道離海那麼近,看起來很危險,似乎浪再大一點就可以把列車捲入海中了。

其實這個擔心不是多餘的唷!在40多個寒暑前的1972年,便曾發生過列車的車頭落海之事故。那天,因為豪雨造成土石鬆動,再加上大浪沖擊使得路基流失,造成一列下行列車在追良瀨站到廣戶站之間落海,駕駛員也因此殉職。

不過五能線營運一百多年來,也僅發生過這件大事,相信平時都是很安全的,玩家應該不用過度憂慮。

Q2066-01.jpg
千疊敷站外的海岸有大範圍的海蝕平台,部份列車會為此郵輪式停留。(詳前作)

Q2241-04.JPG
深浦是五能線北半段的大站,該地在北前船時代就是重要的補給站。(詳前作)

Q2270-02.JPG

五能線有些許區間,會感覺大海近在咫尺!

Q2266-88B.jpg
五能線的客源分佈在深浦以北、能代以南的區間,中間成為一大斷層。


五能線載客需求比較高的區間,分別是北半部的川部站到深浦站區間,以及南段一丁點的東能代站到能代站。五能線的多數列車,會從上述兩區間直通向秋田或弘前的地區城市挺進。至於南北兩段之間的沿海部份,列車班次數目卻相當稀少,成為半真空的狀態了。

這也就是為何牛奶杰在前篇文章的一開頭,會說五能線對玩家的挑戰難度高,因為旅人中途能下車的機會很有限,一定得事先規劃好行程,貿然上路恐怕會困在其中某處過夜囉。更何況那段半真空的路段,為五能線的觀光重點,很容易就會把玩家吸住呢!

既然載客需求不高,那五能線的路線標準也相對寬鬆一些,全程都是單線無電氣化的區間,普通車是由Kiha40系的40型或48型柴油客車負責,常以兩節為一編組的方式出門載客、偶爾也會有兩節以上的編組(Kiha40型的每節柴油客車兩端都有駕駛台,Kiha48型僅設於單獨一側)。作為該線的指定用車,部分的Kiha40系甚至還披上了五能線專屬塗裝呢!

繞過了海岬半島,列車抵達「WeSPa椿山站」(ウェスパ椿山)。該站週邊是由地方政府結合在地企業的力量,共同開闢之遊憩區,在春天到秋天期間對外開放,有昆蟲館與溫泉館等設施。此外,這裡也是前往「不老不死溫泉」的飯店接駁車連結處。WeSPa椿山站配合觀光需求,於2001年增設,車站與月台構造相當簡單,供每班列車停靠。

相關單位還從茨城縣迎來編號78653號的8620型退役蒸汽火車頭,陳列於車站旁靜態展示,期待假以時日能予以修復動態運轉。五能線風強雪大,海風中的鹽份侵蝕性又強,把78653號老人家請來此坐鎮,得好好照料!冬季時,經營團隊會為它包上藍色的防水布冬眠,暫時無法以廬山真面目見客啦。

Q2270-03.JPG
分別穿上五能線與首都圈色彩衣的Kiha40系柴油客車。

Q2270-04.JPG
山丘上的弧形建築物,為WeSPa椿山的溫泉館展望浴池。

Q2270-05.JPG
WeSPa椿山站的構造相對簡單,是為了遊憩區而增設的車站,背後還有通往山頂的Slope car單軌電車軌道。

Q2270-06.JPG
包上防水布的78653號SL,要不是先前曾見過,單看這樣還不容易認出這裡有老火車頭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待續)

==
取材時間: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