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酒醉旅客在月台發生意外、影響列車運行的情形,JR西日本在JR新今宮站設置新型的自動分析攝影機,盼能藉此在第一時間避免人身事故發生!

Q2286-01.JPG

 

如果大家常在日本搭火車,應該多少都碰過「人身事故」這種狀況。

簡單來說,那就是有人由於各種原因,進入了軌道淨空範圍導致事故發生,使得列車無法照原班表運行,會出現延誤的情形,嚴重的話甚至會讓班次取消。換句話說,只要有「人身事故」發生,列車誤點是難以避免的,而且嚴重程度不一。這對玩家來說是很不方便的情況,尤其如果遇到要出境趕飛機的時刻,那可會真如熱鍋上的螞蟻令人不知所措!

在日本鐵道業界,根據統計約莫有六成的人身事故,肇因跟「乘客喝醉酒」脫不了關係。無論是自己走不穩從月台跌落、陷入車廂與月台的縫隙、跟他人發生衝突,或者是覺得平交道噹噹噹好像很吸引人...等等。因此,避免醉後大丈夫與大太太們干擾運行秩序,順道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遂成為鐵道經營者的另一種當務之急。

JR西日本從5月中旬起祭出了一項科技結晶設備,是可以針對月台上的旅客們自動偵測分析的攝影機,以點出誰可能喝醉了。科技細節牛奶杰不是很了解,可能是由乘客的移動步伐或特殊的肢體動作模式等進行研判。如有高風險的乘客出現,系統會提醒站務員適當防備。

JR大阪環狀線上有那麼多車站,之所以會選擇新今宮站,一方面是由於附近的喝酒場所很多,醉客出沒的情形高於其它車站(有在附近留宿過的玩家應該很容易體會這點);二方面它的乘客來源不僅限於附近的應酬者,該處匯集了JR大阪環狀線、JR關西本線(大和路線)、JR阪和線;南海電鐵南海本線、高野山線;大阪地鐵御堂筋線、堺筋線;以及阪堺電鐵阪堺線等多種路線的列車,轉車乘客很多(題外話,這篇的關鍵字放這些路線就飽了)。

新今宮是JR西日本設置該儀器的第二座車站,第一座為大阪環狀線交會JR東西線、片町線(學研都市線);京阪本線;以及大阪地鐵長堀鶴見綠地線的JR京橋站。

在此同時需注意的是,攝影機發現有乘客喝醉後,會提醒站務員前往處理,但站務員被酒醉乘客傷害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是現代鐵道員工作中的重要危險因子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