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據說是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採著鵲橋相見的日子,而在日本鐵道界的SL蒸汽火車頭,也有一對牛郎與織女的故事,他們可沒辦法年年都相見喔!

Q2289-01.jpg

 

早年負責北海道開發重任的幌內鐵道,從1880年起陸續從美國引進8輛大型SL,編號為1號到10號。幌內鐵道1906年被國家的鐵道院收編時,這批SL統一重編為7100型。此後各奔東西,在日本的不同地區服務。

在8輛7100型SL當中,前面6輛是有取名字的,大哥是義經,二哥為辨慶,之後是比羅夫、光圀、信廣,以及小妹静御前(しづか),她的身份是義經的愛妾。

義經號於服務40多年的1922年退休,因為是北海道鐵道的1號機而獲得保存,原本打算送往東京的交通博物館展出,卻在輸送途中的1923年9月1日遇上關東大地震,使他在黑磯站的車庫「暫停」了10年。義經號隨後經由大宮工廠整修,抵達東京時已是1940年。從北海道搭火車到東京現在只要4小時,而義經號卻花了18年的時間!

静御前退役後留在北海道,同樣獲得保留未被拆解拍賣。到了慶祝日本的鐵道開業80周年的1952年,當局將愛妾静御前接到東京,和義經同場展示,是小倆口闊別多年後的首次重逢。

無奈好景不長,活動結束後,這對愛侶又被拆散,義經號由神戶的鷹取工場保管,後來長駐大阪的交通科學博物館;静御前號則回到北海道的苗穗工場。國鐵1963年時利用小樽市內舊手宮站與週邊約5.8公頃的腹地,成立「北海道鐵道紀念館」的小樽分館,静御前號便移駕擔任鎮館之寶。

此後,這對戀人分隔兩地,義經待在大阪、靜御前在小樽,在那個沒有手機通訊軟體的時代,應該很煎熬吧(?)。相關單位曾在1968、1980、2002年三次安排義經遠渡重洋,前往北海道和静御前會面,兩人的相會比牛郎織女更加艱辛呢!

大阪的交通科學博物館閉館後,義經號搬家到今年3月開幕的京都鐵道物館,進駐梅小路車庫。京都鐵道館在七夕前後的這幾天,特地將義經號安排於戶外展示,是近期首度讓他在屋外透氣,更延長開館時間到夜晚八點半。

儘管義經和靜御前今年無法重逢,但往後應該還是有機會的,屆時牛郎與織女的重逢,一定又是轟動鐵道界的大活動吧!


==
取材時間:2010-04、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