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CA是由JR西日本推出的感應式IC智慧票卡,從近畿地區開始用於搭車,近年更與其它卡片互通。不過在近畿圈,有一塊JR自家路線的角落,至今還不能用ICOCA呢!

Q2295-01.JPG

 

關東的Suica與關西的ICOCA,相信玩家們都很熟悉!ICOCA由JR西日本主推,從2004年11月開始用於近畿地區的JR路線,乘客憑卡只要在改札機感應一下,就可以迅速進出閘門,非常便利。除了搭車之外,在多數的連鎖便利商店與部份自動販賣機,亦可用ICOCA小額付款,省去帶零錢的困擾。

ICOCA上市後,關西地區的私鐵業者也聯合起來,在隔年8月推出PiTaPa,兩者維持了一段彼此無法相容的時間。直到2006年1月21日,ICOCA與PiTaPa終於開放在對方的疆域使用,近畿圈的智慧票卡至此就由這兩張作為代表,在所有允許用智慧票卡進出的車站,乘客都可以感應ICOCA與PiTaPa。

然而,這裡有一個盲點:ICOCA與PiTaPa的持有者可在「所有允許用智慧票卡進出的車站」搭車,那近畿圈內還存在「不允許用智慧票卡進出的車站」嗎?答案是有的。

JR和歌山站位於大阪都會區的邊緣,匯集了JR阪和線、JR和歌山線,與JR紀勢本線,行經的車班有近畿往來南紀地區的特急列車、阪和線的通勤電車(ex.關西機場旅客聽到會怕怕的紀州路快速)、和歌山線往山上走的地方列車,以及和歌山電鐵的各式花俏彩妝電車,相當熱鬧。

不過紀勢本線的起點並非和歌山站,而是要再往海邊延伸一小段,跟南海電鐵的南海本線於「和歌山市站」會合。這段長約3.3公里的路線,目前主要作為兩者間的接駁任務,其列車班次獨立於其他路線自個兒安排,常以雙節的105系電車來回運轉,白天時段約每小時一往返,尖峰時再加一趟。這段紀勢本線就是目前無法使用ICOCA搭車的範圍。

有趣的是,本區間頭尾總共3座車站,在和歌山市站搭南海本線,或在和歌山站搭該區間以外的JR路線,都能用智慧票卡,唯獨和歌山市=紀和=和歌山這段不允許!尤其是途中的JR紀和站,更是近畿圈目前少數跟智慧票卡完全無緣的黑暗角落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