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派出所」這本日本長壽漫畫在今年9月正式發行第200期單行本,為了這個驚人的里程碑,出版社包下了JR龜有車站的廣告空間整體行銷。

Q2297-01.JPG

 

漫畫「烏龍派出所」(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這裡是葛飾區龜有公園前派出所)從1976年9月開始於「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至今40年不曾間斷,累計完成1960話,並於2016年9月17日正式發行第200期的單行本。

無論是持續40年、將近2000話,或是出200本書,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成就,要達成的困難度非常高(我都不曉得blog能不能寫40年了...)。讀者如果看過描述出版社編輯與漫畫作者之間互動的作品「重版出來」,應該更能感受其中的重重挑戰。

為紀念與強打這回的「烏龍派出所」新刊,出版社集英社包下了JR常磐線(JR常磐緩行線)龜有站的所有廣告空間,甚至是樓梯的立面與川堂的地面都沒放過,讓人見識到日本業者的大手筆與高執行力。

就如同原文書名,「烏龍派出所」是以東京都葛飾區的龜有為發展舞台,因此在龜有站強打漫畫廣告是非常合理的。事實上,在這40年間,不知道有多少玩家是因為漫畫而造訪東京東北邊緣的這個小地方,車站周圍與城鎮中也立有不少主題塑像,可供來訪的粉絲們合影,為地方帶來不少活力與商業機會。這回的廣告推出後,也吸引不少讀者特地前來車站拜訪!

然而,這次的大手筆行銷,除了紀念200期與40年的達成紀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作者秋本治在發刊前夕的9月3日正式宣佈,為期40年的連載將告一段落,9月17日在週刊上登出的1960話就是最終回。

換句話說,這次行銷除了慶祝新里程碑,也同時是代表一個長銷作品,甚至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一部從小看到大作品告一段落,對粉絲而言這當中的感傷應該是難以言喻的!

以下減少廢話,看圖囉...

Q2297-02.JPG
由於直通運轉+直通運轉的關係,在東京東北的龜有站也能見到勢力範圍在東京西南的小田急電鐵電車。有機會再來講直通運轉與常磐緩行線的故事。

Q2297-03.JPG
站名牌。

Q2297-04.JPG
樓梯三側的牆上與海報,滿滿都是烏龍派出所與主角兩津勘吉。

Q2297-06.JPG
踏級的立面也沒錯過,從底下看來相當壯觀。

Q2297-07.JPG

Q2297-08.JPG

Q2297-09.JPG
電扶梯的手握位置

Q2297-10.JPG

Q2297-11.JPG
改札口前的地面,是第200期的出刊消息。

Q2297-12.JPG
同時,車站川堂還有第1期至第199期的漫畫封面全覽。

Q2297-13.JPG

Q2297-14.JPG

Q2297-15.JPG
從1977年7月發行的第1期起。

有趣的是,秋本治早期並非以這個名字創作,是從第100話起才用「秋本 治」為名,而單行本的第1期至第6期是在增印時,才換上現名,不然初版的作者應該是「山止たつひこ」呢。

Q2297-16.JPG
第10期。

Q2297-17.JPG
第50期,可以感受出畫風有些不一樣了。

Q2297-18.JPG
第100期。

Q2297-19.JPG
第199期,後期封面的這種風格,頗有懷舊的暗示?

Q2297-20.JPG
童趣的第24期?

Q2297-21.JPG
電玩遊戲感的第115期...

Q2297-22.JPG
車站外的廣告看板。

Q2297-23.JPG
雖然牛奶杰我自己不算是這部作品的粉絲,但在現場看到業者這樣投入還是相當佩服與感動,也感謝作者長達40年不間斷的辛苦投入(該作品對都電很有愛呀)。期望作者在作品完結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接著要再推出讓自己與讀者都喜歡的新作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