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的交通運輸大業,有時得發揮創意動點腦筋才能推動,牛奶杰以前提過「機場買飛機租給航空公司的故事」,今天來講火車版的,而且租的還是新幹線列車呢!

Q2299-01.JPG

 

這個故事坦白說有一點年歲了。(喝口茶)

先岔題一下,最近在忙新的出版事務,所以讓這邊荒到長草了,嘿嘿。這篇的題材本來打算收在先前的書中,但後來沒機緣使用,今天再翻出來說一下吧。且由於E3系已退出JR秋田新幹線的服務陣容,這題材以後大概也不太有機會用了,呵呵。

往來於東京到秋田之間的秋田新幹線,從2013年3月起多了一位新角色,是特別為其打造的E6系新幹線列車。此為JR東日本繼2011年開始引進E5系、打算逐步取代E2系之後,再一次推動列車的世代交替任務。

E6系的接班對象,便是在迷你新幹線區間從1997年開始奔馳的E3系0番台,藉此讓列車在福島站以北的JR東北新幹線區間,運行車速可統一提高到時速320公里。

當時的E3系是為秋田新幹線通車而全新設計打造的車輛,稱為E3系0番台。由於性能表現比稍早投入於JR山形新幹線的400系列車優異,因此當山形新幹線的服務終點從山形站往新庄站延長時,先追加生產了3組的E3系1000番台;後來又再下單12組的E3系2000番台,接替所有400系的勤務。

有趣的是,最初生產的前16組E3系0番台(R1到16編成),雖然是用於JR東日本經營的秋田新幹線,但車輛產權並非JR東日本持有,而是歸一家名為「秋田新幹線車輛保有株式會社」的第三sector業者,封面圖的R16編成便是最後一組。

這間公司的股份,有超過99.5%歸秋田縣所有,換句話說是由地方政府買車,再租給鐵道業者操作!直到JR東日本於2010年付完115億日圓的費用,才連租帶買讓這批列車轉入旗下。

臺灣有些地方常抱怨火車班次不足,但臺鐵的購車預算有限,程序又相當複雜,速度更讓人覺得緩不濟急,或許也可考慮開放民間或地方購置客運列車,再讓臺鐵租來載客營運的可能性(其實臺灣在鐵道貨運方面已有類似方式)。老故事還是可以有一些小啟發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