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客官您沒有看錯,標題寫的果真是「13.5」!在既有的13番線與14番線之間,JR打算讓上野站增加一座獨一無二的13.5番線月台。

Q2302-02.jpg

 

即便是沒看過「哈利波特」的電影或小說,大家應該也都聽聞過倫敦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的9¾月台(Platform 9¾,Platform Nine and Three-Quarters)。這個數字編號為非整數的月台,在現實世界的倫敦當然不存在(好啦,也許真的有,一般正常人看不到就是了);不過,在東京的JR上野站,即將有一座特殊的新月台,編為「13.5番線月台」(13.5番線ホーム)。

因應2017年5月1日全新上路的無敵高級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トランスイート 四季島),JR東日本打算在出發點的上野站,增加一座只有搭乘本列車的無敵高級貴客能使用的新月台,以呈現至高無上的無比尊榮。

該月台的實際位置是在13番線與14番線之間,因此就編為13.5番線啦(四季島列車實際上會停靠於13番線)。

上野站的13番線,過去就是寢台列車的愛用月台。如果曾在上野站拍過先前的寢台列車者,應該多少都會注意到,在13番線與14番線之間,原本就緊鄰一個閒置的水泥平台,只是長年未供客運使用(可見封面圖的Akebono列車右側)。因此這回為配合嶄新列車登場的華麗新構想,實質上是將此閒置空間做了更有效的運用!

JR東日本會在該平台上興建一條專屬的走廊(可由封面圖的著色部份想像,當然實際會更厲害N倍),導向四季島列車的第5號車。全車由10節車廂編成的四季島列車,在5號車的車身中間設有一個出入口,會比一般的車門寬敞許多,猶如這棟行動大飯店的主要大門。全車旅客都走這個門會不會太花時間?應該還好啦,這10節車廂最多只服務34位占床旅客而已咩。

除了這座月台,JR東日本也會在上野站設置四季島列車的專屬候車室。這是繼今年春天上路的「伊豆CRAILE」列車(伊豆クレイル,IZU CRAILE)於JR小田原站之後,再次於車站內設置某某列車的專屬候車室。當然,四季島這個會比伊豆CRAILE的更加講究,應該有機場的頭等艙貴賓室等級吧。

據媒體報導,四季島列車的行程要價新台幣27萬元以上。換言之,上野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啊,是13.5番線月台,雖然一般人不至於看不到,但真正要走進去,恐怕不是很容易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