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西日本於12月17日再次擴大ICOCA的使用範圍,開放對象包括JR海南站以南的JR紀勢本線,以及JR山陰本線在鳥取縣-島根縣的菁華區等。鴨嘴獸在山陰也吃得開囉!

Q2304-01.jpg

 

JR西日本主推的IC智慧票卡「ICOCA」,已是許多近畿圈居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票券。這股「逼過改扎機」的風潮,如今也吹到了紀勢半島與山陰地區。JR西日本於12月17日開放以下兩個區間為ICOCA的適用範圍:

1.紀勢半島方面:原本已開放JR和歌山站到海南站之間的JR紀勢本線,這次繼續向南挺進13站抵達JR新宮站。途中包括較多旅人會進出的JR白濱站與JR紀勢勝浦站等。

2.山陰方面:新開放JR山陰本線JR伯耆大山站至JR出雲市站之間沿途各站,以及JR伯備線的JR備中高梁站、JR新見站、JR生山站,與JR根雨站等。

玩家以後若有機會不憑Pass企劃票券前往這些地方,也可直接感應ICOCA,或用其它十多張能互通的IC智慧票卡了。以下幾點彙整:

A. ICOCA擴張了在和歌山地區的使用範圍,但和歌山=紀和=和歌山市這段紀勢本線依舊不允許感應ICOCA,繼續保持當智慧票卡的處女地(詳前篇)

B.雖然ICOCA早就可以用在山陰本線的JR京都站至JR園部站之間,不過那邊的位置比較算是近畿圈的延伸,這回新增的鳥取縣與島根縣境的範圍,才是一般印象中真正的山陰地區。

C.伯備線在備中高梁=倉敷的區間,早先已開放使用ICOCA,所以此舉開放後,便可靠ICOCA搭車穿梭陰陽囉。啊,是說從山陰地區搭到山陽地區啦。

D.伯備線新開放區間,僅增加有特急列車停靠的新見站、生山站,與根雨站,並非沿途各小站也都可感應票卡,如此要不造成小站乘客混淆,需要費點心力宣導。

E.許多玩家到山陰會搭乘的鬼太郎線(JR境線往境港),不在這回的開放範圍,請繼續購票搭乘。

F.山陰地區的幾座JR主要車站,如松江、米子、出雲市等,是今年11月5日才開放於改札口使用自動改札機的,此刻馬上追加感應智慧票卡的功能,越來越自動化囉。

G.山陰本線開放區域的部份車站,是裝設簡易式的無擋板改札機(類似封面圖的機種),以降低設施成本。

H.日本目前僅剩福井縣與德島縣未在鐵軌道方面使用自動改札機(含簡易裝置)。


==
取材時間:2013-01、2016-08、2016-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