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聽聞台鐵打算常設親子車廂,最快預計2017年5月可以上路。這點對牛奶杰來說可真是好消息,希望企劃能順利執行、且盡善盡美呀!

Q2310-01.JPG

 

據先前報導,台鐵的親子車廂將分兩部份執行:其一在新購置600輛列車的計畫中,設計原裝的親子車廂。其二則是利用現有PP自強號的車廂來加以改裝,這部份會有20節。

會贊成此案,我想自然跟我目前有1個未滿2歲的小孩有關。這正是一個活潑好動;喜歡探索空間內任何角落;偶而哭哭;感覺不完全聽得懂人話、但其實又好像是聽得懂人話只是並非隨時都想聽話的年紀。英文當中有個「Trouble Two」的詞彙,就是此階段的寫照。

我覺得這階段的小孩並非不能教(至少我覺得狸貓管家跟我教得還不錯),不過還沒到「你說什麼、她就會完全照辦」的程度。換句話說,當父母的會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讓她安靜地乖乖搭車與搭飛機,但還沒辦法保證可「絕對」安靜下莊,100%不會失誤(Ford跟Bernard埋首人工智慧30年都搞不定了,一般爸媽對嬰兒也沒那麼有信心可全盤掌管吧)

因此,如果列車有設置親子車廂,那不管對大人、小孩,或其他無辜的乘客,我想是三贏的措施,大家都不要有壓力,怡然享受自己的旅程。

11月帶Ivy去日本時,有一段行程有機會搭到特急「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超景踴子,Super View Odoriko),該列車由JR東日本的E251系電車擔當,全編組的10節車廂中,在第10號車的底層(頭尾的1號車與10號車有雙層甲板),便設置了一間親子遊戲間。

「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往來於東京與伊豆半島之間,伊豆是首都圈近郊的著名溫泉鄉,算是老牌的渡假勝地(雖然說近,但全程也要近3個鐘頭,已超出一般小小孩「坐得住」的程度)。

而E251系的親子遊戲間,對於要帶小小朋友出們渡假的爸媽們,實在是個大大放心的場所。同車廂也設有育嬰室,內有尿布台(封面圖的布簾內),儘管設備簡單,但卻有一般育嬰室罕見的獨立溫控空調呢!該列車為全車指定席,乘客可請售票員將座位畫在第10號車,搭車全程均可免費使用親子遊戲間。

有趣的是,E251雖然是完全為了觀光用途打造的特急列車,但在週間的每日仍會利用空檔擔當「おはようライナー新宿26号」與「ホームライナー小田原23号」這兩班晨間進城與夜間出城的通勤專用Liner列車,所以在每天載著滿滿西裝套裝上班族的列車裡頭,其實藏有一間兒童遊戲室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1.我在《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書的p.186與《四國趴趴走》書的p.182介紹過特急劍山號的麵包超人親子車廂。
2.臺灣鐵道旅人杰語:台鐵PPP2500型親子車廂


==
取材時間:2016-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