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杰曾經在2年前的今天介紹過JR石川町站,當時該站月台的牆面有學生彩繪的在地風情。車站今年整修翻新後,改採不同方式呈現本站不同出口有截然不同風貌的特性。

Q2306-01.jpg

 

牛奶杰上一回介紹石川町站,標題為「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45 石川町站」,正好是本系列往前數的100篇。2年間不定期整理了100篇個人覺得有趣的鐵道小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回到正題,JR根岸線行經橫濱市區所設置的石川町站,本身有一項特性跟其座落位置有關。這點先前也曾提過,來稍微複習一下。

車站南北兩端的環境條件差異很大,北口又稱中華街口,是關東最主要的中國城;南口則稱元町口,橫濱開港時離西洋人居住的山手町較近,站外規劃為商店街,進駐了國際精品名牌店舖。

為了呈現本站「東西合璧」的獨特面貌,JR東日本在今年秋天為石川町站換裝時,在車站的南北兩端分別採用對比的橘色與藍色,讓旅客即便不用看指標,光憑第一眼的感覺,就知道自己要去的目的地,應該往哪個方向走!

北側的中華街口,是以橘色作為東方文化、中華文化的象徵,牆面圖片使用「橫濱中華街」各出入口的牌坊,牆上的細節紋路圖案,則是中國傳統文化裡代表吉祥與長壽的圖騰,相當用心。

南側的元町口,則以海洋藍象徵遠渡重洋來到日本的西方文化,牆上掛的圖片為橫濱港中長久展示的日本郵船冰川丸,以及山手町洋人舊居地的異人館等,牆面紋路則是西方瓷器會有的圖案,讓我聯想到荷蘭的台夫特藍(Delft Blue),也有點像教堂建築中會採用的裝飾。

從封面圖中央的橫條長圖,應該能看出車南北兩端不同顏色壁壘分明的情況。

另一方面,石川町站在9月15日為新彩妝揭幕的同時,也悄悄地為自己加上了副站名:元町・中華街。可以合理推斷,此舉是為了跟東側不到1公里外的MM21線「元町.中華街站」打對台,畢竟MM21線的車站於2004年啟用後,石川町站隔年的每日進出站人數果真從8萬多打8折,感受到明顯衝擊。

印象中,JR對於加註副站名的態度比較保守,實際案例並不多。妙的是,石川町站的副站名,是採取跟台北捷運相同的作法,在主站名後加括弧寫副站名,變成「石川町(元町・中華街)」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