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著迷元旦曙光,日本人也不遑多讓,航空公司會推出曙光專機的企劃,鐵道業者也會開行曙光專車,來看看東京往伊豆半島方面的兩班車!

Q2311-01.jpg

 

日文的「初日の出」相當於我們的元旦曙光,每當跨年除夕(大晦日)至元旦當天,大城市週邊的JR常得通宵達旦連續運轉。跨年時的夜晚會有大型活動與神社寺院的敲鐘儀式,接著會有朝拜民眾陸續前往「初詣」,而天亮前後更有一波看日出的高潮。

JR東日本2017年元旦在首都圈周圍的「初日の出」專車,共有伊豆半島、犬吠崎、房總半島,以及常磐等4個方向,其中在伊豆半島區塊,會開行「伊豆初日の出号」與「伊東初日の出号」這兩班車,方便民眾前往海邊欣賞曙光(一個是「伊豆」,另一個是「伊東」,兩者有別喔)。

伊豆初日の出号
伊豆初日之出號是由東京的JR品川站出發,走JR東海道本線至JR熱海站,轉JR伊東線,至JR伊東站後直通伊豆急行鐵道本線,目的地為路線終點伊豆急下田站。

Q2311-11.JPG
列車4:15從品川站出發,7:50抵達伊豆急下田站,途中預計於6:32停靠伊豆急的「片瀨白田站」,在此休息50分鐘,乘客可以步行到3分鐘外的海邊觀賞日出,7:24繼續發車往下田,完全是郵輪列車的意思。

Q2311-12.JPG
白田海岸附近是伊豆急最靠近海邊的區間,天氣許可時的風景相當好。正前方的海面上,有伊豆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名字就稱為「大島」,有一座可供定翼機起降的大島空港。

Q2311-23.JPG
伊豆初日之出號這班「郵輪列車」,是由伊豆急著名的2100系「黑船電車」行駛(果真是船呀)。其座位配置很適合團體出遊,8節車廂預計服務382位乘客,1車約48人。由於是全車指定席的規劃,要劃到圖中這樣面向海邊的位子,可能得花點腦筋。儘管「黑船電車」看似相當高檔,平時卻是當普通車在使用的喔。


伊東初日の出号
另一班從首都圈開往伊豆半島的曙光列車,為「伊東初日の出号」。

伊東初日之出號由新宿站始發,先循JR山手貨物線繞至JR品川站,再轉換方向朝伊豆半島前進,參照上述伊豆初日之出號的路線開往伊東站。新宿站預定是5:00出發,品川站5:21折返開車。

Q2311-21.JPG
伊東初日之出號觀賞日出的地點,為東海道本線上的JR根府川站,預計6:33抵達,停留45分鐘再繼續行程(看起來不會開放乘客下車)。

Q2311-22.JPG
先前搭正班的「伊豆クレイル」(IZU CRAILE)列車往下田時,由於運轉排點之故,也會在根府川站停留許久,待避東海道線的快速列車。但當時是停靠在離海邊稍遠的股線,不知伊東初日之出號的視野會不會好一些?

Q2311-13.JPG
JR東日本過去兩年是派「宴」擔任伊東出日之初號的勤務,這回改派出「華」上陣。

她是由485系特急電車改裝的團體包車,全車6節車廂完全不設座椅,而是改舖榻榻米,方便大家活動。這次勤務限量148人搭乘,平均一節車廂只有24位乘客喔。由於「華」的車廂等級設定為Green Car,因此乘客必須負擔綠色車廂的商務車資;不過本列車設定為快速等級,所以免付特急費。牛奶杰先前在路上目睹過一次「華」,有興趣的玩家可看先前分享


最後,順道再提一下兩個往年介紹過的節目:
原宿站的臨時月台今年依然會粉墨登場,但這回只營業32小時,更加難能可貴囉!
星悅航空(STARFLYER)照例規劃了曙光專機,且同樣免費招待!




檢視較大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2016-09、2016-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