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JR上野站由於路線、位置與歷史因素使然,過去曾是東京往東北方向的玄關,因此這裡也曾有一座供皇室成員與貴族使用的貴賓室喔!

Q2178 (137).JPG

 

前幾天我們分享過,將以上野站為起訖點的無敵高級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トランスイート 四季島),決定在車站增加一座13.5番線的月台,並於站內找空間設置僅供本車旅客出發前使用的專屬候車室。其實,上野站過去曾存在一座限皇親國戚與貴族使用的真・貴賓室呢!

上野站由於位處皇居、銀座與丸之內地區的東北方向,早年又是私人企業「日本鐵道會社」位於東京的代表車站(他們負責修建東北方面的鐵路,路線於1883年啟用)。因此上野站過去有一段時間扮演著「東京的東北玄關」角色,是乘客要出發往日本東北,或東北民眾上京的必經之處。

在電影「ALWAYS幸福之三丁目」(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作品中,因「集團就職」從東北的青森來到東京的星野六子,就是在上野站與這座大都會初見面。過年要返鄉時,自然也是由此搭車。

在早年還沒有飛機「咻過來、咻過去」的年代,從上野站進出要往東北地區的旅客,除了一般的市井小民,也包括日本的皇室與明治維新後獲封的貴族成員。尊爵不凡的大人物們,自然不宜跟普通的泛泛之輩一起等車,因此當現役的上野站站房於1932年啟用時,就設置了一間專屬的貴賓室,位於站房1樓。

若提起「供皇室使用的候車空間」,大家應該比較知道JR東京站的貴賓室,以及在丸之內站房正中央的出入口,為皇室專用;一般人只能走旁邊名為「丸之內中央口」、但其實不在正中間的通道。而上野站的貴賓室,也有一個專屬的對外出入口,但沒像東京站如此霸氣,該貴賓通道位於面向站房時的正面玄關口右側,有一個面寬約5公尺的小門。

大家如果對貴賓室本身有興趣,其實是可以入內的喔!因為上野站的貴賓室在東京站啟用,而且現代有飛機又有新幹線更加迅速往來的此刻,早已轉當民間的法式餐廳「Brasserie Lecrin」(ブラッスリー・レカン)使用。午餐1900日元起、晚餐3400日元起,單純想見識一下也可挑下午時段喝咖啡啦(500日元)。貴賓室通道的入口處,幾年前還掛著餐廳的招牌,但有點low,現已撤除。

如果是一杯咖啡的銅板價,就能有皇親國戚的威風體驗,好像蠻划算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