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兩座車站跟「日本標準時」有關,這回我們先來看JR中央線的JR武藏小金井站。本站有一座電子鐘,就具有對正標準時間的意義喔!

Q2313-01.jpg

 

剛經歷過跨年倒數的各位,對於數「5、4、3、2、1」仍意猶未盡嗎?

有一大群日本民眾,2016年12月31日夜間的23:59倒數迎接2017年後,隔9個小時又來到東京都的小金井市,於上午08:59再倒數一次。而且白天的數法更加特別,在08:59:59之後,下一秒為罕見的08:59:60,接著才是09:00:00。在上午8點的最後一分鐘,多出了一個「第60秒」的瞬間!

沒錯,這就是2017年1月進行的「閏秒」調整過程,大家這幾天看跨年的新聞應該都有聽聞。由於地球自轉實際所需時間,跟原子鐘推算出來的協調世界時(UTC)存在些微差異,因此必要時得進行加1秒或減1秒的調校。

2017年元旦這回,為史上第27次閏秒。位於UTC0時區的地方,是在子夜調整,所以英國的跨年倒數會增加2016年12月31日23:59:60這一秒;UTC+8時區的台灣與香港在元旦上午接近8點時調校。而UTC+9時區的日本,就出現8:59:60啦。

牛奶杰以前提過,現在的時區概念,是因標示火車時刻所需而生,意義非凡。而日本有兩座火車站,也跟「日本標準時」(JCT)關係密切,一個在關西、另一個就是今天介紹的武藏小金井站。在小金井站的通道上,立有封面圖中的電子鐘,為往來旅客顯示時間。從某方面來講,它是日本標轉時的代表之一!

原因就在時間旁邊的「NICT」字樣,它是「情報通信研究機構」的縮寫,為日本內閣總務省底下的一個獨立法人單位,以字面上的通信科技為主要研究方向,同時負責以12座銫原子鐘進行日本標準時的校對作業與發佈,電波時計的訊號也由此而來。換句話說,「日本現在幾點?」得以NICT說的為準。

NICT的研究中心位於小金井市,因此小金井市有「產生日本標準時的城市」(日本の「とき」標準時刻が生まれるまち)之稱。作為本市代表車站的武藏小金丼站,便由民間贊助裝設了電子鐘(不過NICT其實離JR國分寺站近一些)。元旦上午8:59:60的閏秒倒數活動,主要在NICT大樓外的電子鐘前進行,NICT並安排了科普解說,別具教育意義。車站的電子鐘下也有民眾聚集。

附帶一提,在日文中描述「某某『時候』」會用的「とき」這個詞,同時也是JR上越新幹線的列車名。不過取名來由是列為天然紀念物保護、常分佈於新潟佐渡島的鳥類「朱鷺」;跟代表時間的詞彙無關。且指朱鷺時常以片假名「トキ」書寫,指「時候」或列車時則用平假名的「とき」。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1.「這一夜,說光陰的故事」系列

==
取材時間:2016-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