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搭火車時,許多時候是由列車長負責車門的開關與乘客就車安全,少數大站才會有月台上的站務員,但像封面圖這樣一次出動如此多人,是怎麼回事呢?

Q2178 (129).JPG

 

這兩天又到了訂連續假期車票的時候了,台鐵的「假實名制」乘車方式將再次重出江湖,讓我想到了封面這張圖。

稱之為「假實名制」,乃因台鐵當初的說法,是會在月台佈署大量人員,於列車車門口一一核對乘客身份,資料符合才能上車。為此,我好幾次到月台想捕捉類似封面圖的畫面,但多次觀察下來,實際上似乎都不了了之,月台也沒見到多大的陣仗,核對旅客身份的責任還是丟給列車長自己想辦法,唉唉。

阪急電鐵仁川站月台的這群工作人員,守在列車的門邊。不過他們的任務並非要核對旅客身份!

這列阪急5100系的電車有6節車廂(註),單側共有18扇車門,憑這幾個人是守不住的。況且列車均為非對號的自由席,也沒有管制必要。他們的工作應該純粹是確保乘客安全上、下車。仁川站一天的平均乘降人數約2.3萬人,說少不少,但也沒必要動用這麼多月台嚮導吧?

其實,位於今津線(今津北線)上的仁川站,常有一項特別的輸運重任。在站外步行範圍內的不遠處,有一座阪神賽馬場(阪神競馬場)!每當該日的主要賽程結束後,便是仁川站的尖峰時間,且以1番線月台南下往西宮北口站為主要輸運方向(往大阪或神戶都是此方向)。因此阪急會調派大批工作人員,在月台維護安全。1番線月台的中段剛好面對著改札口,會承接大多數的進站旅客。

台灣沒有大型賽馬活動,大家對於賽馬場的規模可能比較沒概念。台北小巨蛋約為1.5萬席;阪神甲子園球場約可容納4.7萬人進場觀賞棒球賽;而阪神馬場的容量為8萬人!要在短時間內疏散那麼多人,鐵道業者也得卯足全力。封面圖取材時已是這段尖峰的尾聲,所以會感覺氣氛較為輕鬆。

補充說明一下,牛奶杰不確定阪急電鐵對於這群工作人員們的正式稱呼,「月台嚮導」為台鐵的用法,在此姑且用之。總之是指在月台上協助旅客乘車、確保搭車安全,但並非管發車號誌的車站工作人員。如果網友知道阪急的正確用法,煩請回覆告知,謝謝。


註:阪急與好兄弟能勢電鐵的5100系,有2、4、6與8節等編成方式,取材時碰到的是唯一6節編成的編組。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