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幾天提到阪急電鐵仁川站在賽馬散場時的疏散措施,會動員大批人力在月台維護安全,若有需要,他們還會加開臨時月台因應呢!

Q2178 (168).JPG

 

這種應變大量乘客的措施,在台灣好像鮮少看到,雖然先前曾在回覆Sanjeff大的留言中有稍微提過,但我想還是稍加再整理一下。

仁川站擁有3座側式月台可服務旅客,站內也鋪設了2+1條股線,但3座月台的運用方式,跟我們一般熟悉的情況稍有不同。簡單來說,這3座月台的位置,不是完全並聯的,而是同時有「並聯與串聯」這種分佈方式。

仁川站的東口站房緊靠著南下月台,供往西宮北口站方向的列車停靠。在其正對面、以地下道相連的是北上月台,停靠往寶塚站方向的列車。順道插話,日均2.3萬人進出的本站在付費區內有2座地下道;日均3萬人的花蓮站才1座,唉唉。

至於第3座月台,平時並未開放,是只在尖峰時段上場救援的臨時月台,其位置在南下月台(東側月台)的北側,兩者緊挨著同一條股線(東正線?),月台設施均設於軌道東側。這座臨時月台於1972年完工,離車站中心約100公尺,它跟南下月台之間隔了一座人行平交道,兩者間沒辦法互通。封面圖的照片,就是站在南下月台上拍攝臨時月台,黃黑相間的防護條約莫為平交道的位置。

咦,那要怎麼從南下月台前往臨時月台呢?嗯,技術上的方法是必須走站外的通道,從非付費區前往臨時月台。但實務上,根本就沒有旅客存在著「前往臨時月台」的需求。因為當臨時月台上陣開放時,是供下車旅客專用的!既然臨時月台不能搭車,理論上就不存在著「『前往』臨時月台」的這種動線。

在阪神賽馬場(阪神競馬場)賽程結束後的尖峰片刻,今津線(今津北線)由寶塚站發出、南下開往西宮北口站的列車,駛進仁川站時會先在臨時月台停靠一次,讓抵達目的地的旅客下車(順道多空一點車內空間),接著關門並啟動,到正規的南下月台再停靠一次,讓要搭車的旅客上車。藉由完全隔離兩者的動線,減少乘客們在正規南下月台的移動複雜性,同時降低負荷,提高乘車安全。

臨時月台開放時,阪急電鐵會在此增派至少兩位站務員,站在月台上者(封面圖中撐傘者),在列車進站時會舉起白旗將電車「攔停」(提醒運轉士要停車,以及停車位置);另一位站在屋簷下,負責出站旅客的收票作業。

別以為臨時設施很簡陋,站務員會推著移動式的改札機到此執勤,下車乘客的PiTaPa或ICOCA等IC智慧票卡,依然可以登錄出站記錄完成扣款喔!

整體而言,仁川站的臨時月台操作方式跟原宿站些許雷同,但複雜程度更高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