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虧是便利商店大國,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五花八門,提供的服務也很多元。在滋賀縣有間7-ELEVEn,門市裡還藏有車站的改札口,能直接進出月台乘車呢!

Q2320-01.JPG

 

有點猶豫這篇要歸在「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還是「便利商店集杰」系列,總之就先用前者了。牛奶杰先前介紹過伊予鐵道的古町站,是由7-11負責管理、小7店員增加收票的技能。而這次案例則在JR西日本直營的車站,於正規的改札口之外,還多了一個設於便利商店門市內的改札口,情況稍有不同。

這間小7為日本7-11的「ハートインJR守山駅西口」門市。顧名思義,門市設於JR守山站西側站外,建築物的本體背面就緊貼著1番線月台(JR東海道本線,供往米原方向的列車停靠)。附近還有7-11「守山駅東口」門市,有興趣造訪的玩家要認清楚喔。

守山站為人口8萬名的守山市之代表車站,每天進出站的旅客約有3萬名,佔人口比還蠻高的。其現役的第二代站房於1972年落成啟用,採取跨站式設計,東西兩側都有出入口,正規的改札口設於高架化的2樓站房。不過在車站西側地面1樓的7-11門市內,設了一個可能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祕密改札口,可供旅客進站或出站使用,且有專門的名字為「セブン-イレブンハート・イン改札口」(7-ELEVEn Heart・in改札口)。

守山市的聚落看起來較集中於鐵道西邊。如果乘客從西側進站,要搭往米原方向的列車;或從京都方向前來,要由西側出站,那經由便利商店改札口就不用爬上2樓站房再下樓,可說是一條捷徑,因此還蠻多乘客使用的(進出月台的樓梯皆無電扶梯)。類似的情況亦可見於台鐵羅東站的行李房剪票口(咦?)。

這個改札口本身沒有站務員或7-11店員看守,未裝置售票機與精算機,僅設1部附擋板的改札機雙向使用。但改札機僅接受非接觸式的IC智慧票卡(ex. ICOCA),背磁票與紙票沒辦法通行,所以我取材那天是用背磁式的JR關西地區Pass,也不得由此進出。另外,由於這間7-11僅於6:30至24:00營業,所以每天有15班車的旅客無法經由7-ELEVEn Heart・in改札口進出。

順道一提,或許有讀者會覺得「7-ELEVEn Heart・in」很饒口。其實「Heart・in」」為JR西日本的便利商店品牌,它與7-11從2014年開始合作,預計5年內會將多數門市(約500家店)合掛聯名招牌。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