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美人魚咖啡店對於利用老房子開門市很有心得,日本的「スタバ」也不例外。位於鹿兒島的「鹿児島仙巌園店」,又將是一間值得期待的新作。

Q2323-02.JPG

 

STARBUCKS在全球展店的過程,對於一些老屋似乎蠻有興趣的,牛奶杰過年時才剛去過艋舺門市,對它印象很深刻。春節期間,耳聞日本星巴克咖啡(スターバックス コーヒー)打算利用仙巖園旁的老洋房開設新店的消息,心裡蠻驚喜的,仔細看了一下資料,果然就是我腦海想的這間老屋,嘿嘿。

島津家的金礦事業
仙巖園過去島津家的庭園,他們是統領薩摩藩的大家族,相當有名望。幕末時,薩摩藩位處島國邊陲,由於站在海防第一線,對於西方列強的感受與看法,跟位於江戶的將軍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在地方天高皇帝遠的薩摩藩,有些許作為跟中央的幕府不同調。於是,薩摩展開自己與西方的外交活動,其中也包括自己與西方的軍事行動(嗯,戰後賠款是由幕府墊付的,而且最後沒清還)。

薩英戰爭之後,島津家的西化改革腳步更快了,引進西方技術開發薩摩藩領內的天然資源,在仙巖園旁設立集成館與機械所,並於1864年重啟串木野礦山的金礦開鑿作業。

進入明治時代後,島津家從軍政統治勢力轉型為工商財團的島津興業,並接手原屬於薩摩藩的礦山事業。他們在1904年敦請工學博士五代龍作負責,加碼投資串木野「芹ヶ野金山」礦區的開採。適逢我們很熟悉的後藤新平長官視察(咦,後藤桑那時明明就還是台灣民政長官?),島津興業要了一筆補助款,蓋了芹ヶ野的金山礦業事業所,是一棟兩層樓的木造建築。

串木野礦山的含金量,截至1997年開採終止,共挖出56公噸的黃金,在日本排行第4位。平成時代的串木野,為鹿兒島縣西北部的地方城市,人口約2.5萬人。有趣的是,其市章圖案是在十字外圍再加上一個圈,跟島津家的家徽非常接近。串木野市在2005年與隔壁的市來町合併,更名為「いちき串木野市」(市來串木野市),為迎接新氣象,才停用了原本富有島津家味道的市章。

金山礦業事業所
芹ヶ野的島津家金山礦業事業所,屋宇外觀採用在當時不太意外的和洋混合風(也可能是想採取洋風,但又沒辦法完全西化,類似情形可見於尚古集成館的情況)。

房屋四面外牆採用西式的雨淋板,窗戶選用上下推窗,在2樓正面的陽台處更有連續拱型的修飾,是一採取西風設計手法的視覺亮點。不過1樓正面的玄關處,屋頂採用日本傳統的片入母屋型式,上部切妻與下部寄棟的混合搭配,也常見於城堡的天守閣,讓原本可能單純而略顯呆板的外型增添變化。混搭過程留下的三角形立面,正好可以安置島津家的丸十字家徽(喔,應該說是島津興業的社徽)。

Q2323-03.JPG
玄關屋頂處的島津家徽/社徽,星巴克開張後仍會保留。

事業所建築於1923年遷建到鹿兒島市內,供島津興業的本社使用,1986年二度移築到仙巖園旁的現址,跟尚古集成館的機械所、磯工藝館,以及俗稱「鹿兒島異人館」的鹿兒島紡績所技師館等洋風建築成為鄰居。

牛奶杰就是在2012年造訪仙巖園與尚古集成館的過程,偶然見到了舊芹ヶ野島津家金山礦業事業所(旧芹ヶ野島津家金山鉱業事業所),當時它已於1999年列為「登録有形文化財」。

磯珈琲館變身美人魚咖啡
該棟建築的產權,當時仍歸島津興業所有,以「磯珈琲館」之名對外營業,也提供西洋料理品嚐。不過牛奶杰造訪當天似乎沒有營業,而且天空正下著間歇大雨,令它顯得有些黯淡。

萬萬沒想到,2017年的現在,星巴克咖啡看上了這棟老屋,打算在此開設「スターバックス コーヒー 鹿児島仙巌園店」,2層樓的面積約有79坪,屆時將設置79席座位(室內65席,2樓陽台14席),參照仙巖園的遊客數,要好好營運應該是沒有問題,況且這裡還可眺望櫻島火山的風景呢。未來的店舖示意圖可參考這篇

星巴克預計2017年3月29日開幕,營業時間為8:00到21:00,門市也計畫展售薩摩切子等地方工藝品(我想是島津興業關係企業的產品),有興趣的玩家到鹿兒島,別忘記來這棟古蹟捧捧場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1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