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乘客利用京阪大津線的方便性,京阪電鐵決定在本月份為這條路線上的4座車站將更名,改採更為有助提醒週邊景點與設施的新名字。

Q2326-01.JPG

 

京阪大津線為京阪京津線與京阪石山坂本線的統稱,擁有一套T字形的路網。

京阪大津線以濱大津站(浜大津駅)為中心點,南北向的石山坂本線分別聯絡坂本與石山寺,是倚著琵琶湖西岸而行的路線。就某方面來說,「石山坂本線」也可視為大津往南去石山寺,以及大津往北到坂本的兩條路線之合稱。

由濱大津站往西延伸的京津線,顧名思義可以通往京都,並與京都地鐵的東西線直通運轉,橫貫京都市區,於嵐電天神川站連結同屬京阪集團旗下的嵐電(正式名稱為京福電鐵)。

京阪大津線這套路網雖然屬於京阪電鐵旗下,但在21世紀的現在,無法跟京阪本線與週邊路線銜接互通(以前曾經可以),因此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系統,遂以京阪大津線稱之,共有27座車站。

為強化大家對於京阪大津線沿途幾座重要車站的認識,甚至達到「瞄一眼就知道哪裡有什麼、不用想就買票上車」的程度,京阪電鐵決定為其中的4座車站更名,這些車站包括:

浜大津 > びわ湖浜大津(濱大津 > 琵琶湖濱大津)
別所 > 大津市役所前
皇子山 > 京阪大津京
坂本 > 坂本比叡山口


當然,這4站的更名其來有自,並非無中生有的胡亂改名字。

作為路網中心的濱大津站前頭加上了「琵琶湖」字樣,雖然整個石山坂本線都算是在琵琶湖岸,但濱大津站的位置離遊船的碼頭最近,可說是玩家前往琵琶湖遊憩的玄關口,所以加了琵琶湖來識別。對於從京都搭車東前的旅客,光看站名就知道「這裡就接近是琵琶湖畔」了,似乎也蠻合理的。

Q2326-02.JPG
濱大津站將加上「琵琶湖」之名

別所站外就是大津市役所,所以改用設施名,這點爭議應該不大,誰教衙門最大咩。該站將成為現役的鐵道或軌道車站中,第21座有「市役所」字樣者(btw,石山坂本線的性質,還真的有點介於鐵道或路面電車的軌道之間)。

皇子山站隔壁就是JR湖西線的JR大津京站,方便乘客彼此轉乘,就改稱為京阪大津京站吧。

「大津京」的名稱由來,源自天鳥時代曾短暫作為天智天皇御所的「近江宮」(又稱「近江大津宮」),他在西元667年左右從飛鳥搬來近江,並且在此即位,後來也在此駕崩。

不過,天智天皇(第40代)駕鶴西歸後,兒子弘文天皇(第41代)與天智天皇的弟弟天武天皇(第42代)發生了「人生之亂」,啊,不對,是「壬申之亂」,搞壞了近江宮,遂結束大津京短短5年作為這個太陽國度首都的經歷。這是比平安京作為天皇御所(亦即京都)還早約120年的事情。

「皇子山」這個詞應該有些歷史典故,捨棄了有點可惜。幸好週邊還保有皇子山球場等設施(打過職棒熱身賽,並在311節電疏散期間打過兩場正規戰的棒球場),不算讓「皇子山」之名落入歷史洪流。

順道一提,JR的大津京站也改過名字,初開張時是稱為「西大津站」。如果拿「大津的西邊」vs.當過國都的「大津京」,後者氣勢似乎強很多。

最後是坂本站,這是石山坂本線的終點,後頭增加的「比叡山口」言簡意賅,表示這裡可以通往比叡山,也就是山上有那座曾被織田信長放火燒掉的「延曆寺」的比叡山。玩家可以由此轉搭纜車,從比叡山的東面上山,玩一玩之後改搭西側的纜車下山,再轉叡山電鐵回京都市區(又讓好樣的京阪集團賺一筆)。

不過坂本站是終端型的車站,有著些許前衛的造型(封面圖),跟「比叡山口」的印象有點不搭,哈哈。順道提醒,玩家由此到纜車站,還得再步行一小段距離喔。

Q2326-03.JPG
以後的石山坂本線電車,終點行先就要顯示「坂本比叡山口」六個字囉,好像有點擠不下耶...

話說京阪電鐵過去也曾在京都市區範圍的京阪本線與鴨東線,推過一連串的車站更名行動!大家現在熟悉的祇園四条站、清水五條站,與神宮丸太町站便是當時的成果。而且不用多說,大家應該看得出來,「祇園」、「清水」,和「神宮」均為當年追加的部份,嘿嘿。京阪大津線此次的異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約莫10年前的更名措施。

期望京阪的這番作為,能為石山坂本線本身、乃至整個京阪大津線,甚至全套的京阪電鐵路網有正面提攜的功效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8-09、2010-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