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縣市已瘋迷一段時間的共享自行車/公共單車/共享單車,熱潮終於吹到東台灣了。來看看怎麼在花蓮與台東使用這種在一般公共車位不用找柱子就能方便借還的共享載具吧!

Q2342-11.jpg

 

東台灣在2017年4月底陸續上路的oBike,跟台灣民眾較為熟悉、在其它縣市已運作一段時間的微笑單車YouBike,是以相同的概念運作,藉由在公共場所投放公共單車,讓一般居民無論是日常生活用途或觀光旅遊用途皆可短期租借,且透過科技系統的運用,降低借還車時的人工手續,鼓勵大家隨借隨用!

不過oBike是來自新加坡的廠商,看資料他們似乎2017年1月才在新加坡上路,想不到才短短一季的時間就進軍台灣了,相當有企圖心。

整體來說,若拿oBike跟大家熟悉的YouBike相比較,它在使用上有幾點跟YouBike稍有不同:
1.使用者一定要有智慧型手機,且要有網路訊號與藍芽
2.使用者一定要使用官方的App
3.使用者一定要註冊一張信用卡或簽帳卡(ex. VISA金融卡)
4.使用者不需準備悠遊卡等智慧票卡
5.單車不在固定地點,借車時用App找車,還車也不限於某處定點

接下來先就來看看這篇的主角吧!

A. oBike單車

Q2342-12.jpg
A01.目前的車款大致長這樣子,灰色車身、黃色輪圈,在街上不難認出來。

Q2342-13.jpg
A02.換個方向再來一張,車把龍頭前附有一個黑色的小籃子。

Q2342-14.jpg
A03.右手握把上有一個旋轉紐,但那不是控制變速器,而是控制鈴聲。oBike目前的車款沒有變速功能。

Q2342-15.jpg
A04.前車燈,騎乘時會自動點亮

Q2342-16.jpg
A05.座椅可以自己調整高低,粗略估計身高在150到180公分者應該都適用。



B.怎麼租車?

Q2342-20.jpg
B01.首先,一定要去下載App,Android或iOS均可。

App灌好後需註冊資料,基本上是拿手機門號當ID,註冊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填一張信用卡或簽帳卡的資料,作為付款的方式。所謂的付款包括日常的租金,以及一開始需墊付的押金(廠商表示將來不用時可全額退回)。

Q2342-21.jpg
B02.完成註冊後會回到起始頁面,以後開啟App多半就是停在這頁。這頁的重點是地圖,也就是透過地圖顯示目前哪裡有空車。

Q2342-22B.jpg
B03.每輛oBike單車都是1個icon,如果有多個icon疊在一起,就是那裡有皮卡丘,啊,不是啦,是有多輛空車的意思。

地圖定位在大致上蠻準確的,顯示車在馬路的左邊就是左邊,右邊就是右邊,但偶而還是會有問題(尤其是陰天、雨天GPS不準的情境時)。

如果真的遇上「地圖有車、現場沒車」的狀況,請點右下角的驚嘆號,再選「客戶服務」的「定位不準確」回報。客服雖然不能立馬從天而降送一輛車到現場,但有助於系統校正,對彼此使用者都有益。


Q2342-52-1.jpg
B03-1.如果點選車輛的icon,可看出車輛編號,系統還會自動判斷你離它多遠,步行約需多久時間(這張是免費期間的畫面,有「免費日」的字樣)。

系統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能,當你在地圖上看到有空車的icon時,可以點它並進行預約!

Q2342-52-2.jpg
B03-2.這是收費期間的畫面。目前的計費方式為每15分鐘2元新台幣,未來已預告會調為每15分鐘3元。如果覺得收費合理,真的想租用,就點選預約吧。

當然,也可以跳過預約步驟,直接找空車租用(跳到B.05)。

Q2342-53.jpg
B03-3.點下預約後,接下來10分鐘內,這輛車就只有你可以借。預約的保留期間,可以手動取消預約,如果到了現場想改租其它車也沒關係。而且重點是,目前在預約期間不會計費,請不用擔心。

Q2342-23.jpg
B04.如果把地圖拉遠,系統大致還是顯示使用者目前附近的車輛,不會讓畫面被icon填滿。如想知道所在處以外的其它地方當下有沒有空車,還是可以移動目標位置再zoom in拉近一些即可。

Q2342-24.jpg
B05.一般而言,車身會有兩處QR code,一個是車尾的擋泥板。

Q2342-25.jpg
B06.另一個是單車的龍頭。這時請點App畫面上的「掃描開鎖」。

Q2342-26.jpg
B07.接著請用手機對準QR code進行掃描。

Q2342-27.jpg
B08.讀取成功便會跳進這個畫面,橫向的紫色bar是一個時間軸,在紫色bar被黃色填滿前,使用者皆可取車。如果動作太慢了,可以重新操作,沒有關係。

Q2342-28.jpg
B09.接下來這個動作很重要!請在紫色bar被黃色填滿前,讓手機靠近椅墊底下的電子鎖,電子鎖就會自動解除(手機這時必須開啟藍芽)。

畫面中是電子鎖已自動解除的情況,使用者就可以騎車出遊啦!

Q2342-29.jpg
B10.每輛單車的車身都會有一個編號,如果QR code感應失敗(例如夜間光線太暗時就可能無法辨識),可在B07.那個畫面手動輸入自行車編號。編號除了這裡有,在兩處QR code的方塊底下也會有標示。

Q2342-30.jpg
B11.菜籃內有簡單的步驟說明,屆時也可以參考一下。



C.怎麼還車?


Q2342-54.jpg
C01.使用過程,App的畫面會是這樣,告知目前的車資,並提醒使用者還車的方式。如果是免費期間,預計費用的數額就會是0.00。

Q2342-32.jpg
C02.其實還車這件事本身蠻簡單的,只要把車停好,手動拉下電子鎖的拉柄將車鎖上,就自動歸還了。


Q2342-55.jpg
C03.順利完成「還車」手續後,App會跳出新的畫面,顯示「騎行結束」以及最重要的本次租金。右上角有一個「再次預定」的按鈕,玩家如果是停車買東西、到銀行辦事等等,可以點再次預定,同樣有10分鐘的無敵時間。

儘管技術上/系統上的還車手續很簡單,但還是得提醒幾件事:
1.請把車停在該停的地方,畫設好的腳踏車專屬車位為佳,其次則不影響安全的公共區域。
※切記,車輛被人感覺亂丟亂放或亂佔車位,可能是影響它前途的致命傷!
2.把車騎入自家車庫或院子再還車,應該不是共享自行車的初衷,這點你心裡一定知道。
3.還車時一樣得有手機與藍芽訊號,如果手機這時沒電... 會麻煩些。

Q2342-51.jpg
C04.請盡量選擇本來就是供自行車停放的空間還車喔!



D.其它狀況與App

Q2342-40.jpg
D01.如果租車時有問題,可以點起始畫面右下角的紅色驚嘆號,會顯示常見的疑難雜症。

Q2342-41.jpg
D02.例如開不了鎖,得排除藍芽與車輛已被預約等情況。

Q2342-42.jpg
D03. App本身還有一些功能。

Q2342-43.jpg
D04.在「我的錢包」可以查餘額與更新信用卡資料。

Q2342-44.jpg
D05.在「我的騎乘記錄」可以查最近的用車記錄。

Q2342-45.jpg
D06.「用戶指南」則有更多的QA,若需舉報車輛違規停放或要報修,也可由這裡進行。



以上是對於oBike單車的簡單分享。這篇純粹是自動自發寫的,沒有拿廠商任何好處。不過如果能多推廣一點,讓花蓮街上少一點汽車,應該還是能間接受惠。本篇的操作都在花蓮進行,但我想台東的方式應該大同小異。花蓮的oBike,目前正常會出現在花蓮市與東華大學,其它鄉鎮則得看未來的投放狀況,或是屆時的車輛流浪情形囉!


==
取材時間:2017-05
第01次補完:增C04;取材也有在台東進行囉。2017-05-04
第02次補完:花東開始收費,進行內文修改。2017-05-2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