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沖繩縣目前有超過300間的FamilyMart,但嚴格說起來這些Famima跟玩家們在本州會碰到的Famima是分屬於不同公司,販售商品也可能略有不同喔!

Q2346-01.jpg

 

這篇的內容會跟近期提到FamilyMart(ファミリーマート)的兩篇文章有關,尚未閱讀的朋友建議先瀏覽一下,已看過者... 也可以再複習一次,嘿嘿。

便利商店集杰J#10 全面迎接FamilyMart的新logo
便利商店集杰J#11 沖繩的FamilyMart大軍

J#10有講過,目前在日本經營Famima這塊招牌的公司,是改組後於2016年9月正式啟動的「株式会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這家就是一般所謂的日本Famima總公司,台灣的正式中譯為「日商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略稱為「日商Famima」。

另外J#11則提到,日商Famima和本地業者合資設立了「株式会社沖縄ファミリーマート」這間獨立的門戶(以下略稱沖繩Famima),以開拓沖繩地區的市場!

因此,目前大家在沖繩縣境看到的Famima門市,是由「沖繩Famima」負責經營,而「日商Famima」擁有「沖繩Famima」這家本地公司49%的股權;這點跟日本本州的門市皆屬於「日商Famima」(100%的股權)略有不同,畢竟那是兩家不同的公司。簡單來說,大家在沖繩的門市消費,累積營收後最終剩下的利潤,只有不到一半會進到位於東京池袋太陽城的日商Famima的口袋。

如果以顧客的實際消費經驗來看,站在沖繩Famima的門市內跟站在日商Famima的門市,能感受出的差異應該很有限。牛奶杰提出幾點可以多留意:

1.沖繩Famima門市的入店鈴聲,不全然都是大家熟悉的「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而只有簡單的「叮咚」。原因是在Famima於1987年進軍沖繩之前,已在本地開店的連鎖便利商店業者「ホットスパー」(HOT SPAR)已用了「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於是晚來的沖繩Famima只好另尋鈴聲囉!至於「ホットスパー」為何可用該鈴聲,就是其它的故事了。

2.沖繩Famima有時會有一些本地限定的商品,是日商Famima沒有的。當然,「有哪些在地限定商品」跟「幕後經營者是誰」沒有必然的關聯,只是沖繩Famima擁有較高的自主性,可決定讓某些商品上架。

這當中最知名的案例,應該是Famima自有品牌的「泡盛咖啡」(泡盛コーヒー,由沖繩Famima與新里酒造合作),以及香檬梅酒與香檬泡盛等。雖然是Famima的自有品牌,但在它處的日本Famima門市都不會銷售(想看泡盛咖啡請點這裡看Google的搜圖)

又,如封面圖的這兩款多力多滋,是由台灣的全家便利商店與台灣百事食品合作生產,開發「具有沖繩特色」的口味。芥末醬油口味與和章魚燒醬口味這兩種產品,原則上僅限台灣與沖繩的Famima上架,日商Famima則不會進貨喔(兩種口味據說只有各42000包,4月中旬開賣,還得分台、日出貨,所以可能不太好找)!

此外,沖繩Famima又與台灣全家合作,在5月9日推出芒果紅茶(マンゴー紅茶),據說這是日本遊客來台灣會很喜歡買的飲料之一。當然,這次也是沖繩Famima限定,日商Famima沒有喔(同樣請看Google大神的圖)

3.沖繩Famima有時會出面參與一些活動,是跟日商Famima無關的。例如即將在月底起跑的AKB48總選舉(AKB48 49thシングル 選抜総選挙),從官網可以發現Famima的logo,但其實是由沖繩Famima擔任贊助商,因為這次的活動會在沖繩進行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或由「Google My Maps x 杰水 輕喃」前往(beta)

==
取材時間:2017-05
第01次補完:修改標題
 原:獨立於FamilyMart外的沖繩FamilyMart。2017-05-16
第02次補完:增Google搜圖與3.。2017-05-1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