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這則消息有點令牛奶杰吃驚!同為日本航空集團旗下成員的JAC,將在2019年度將所有的Q400移撥給J-AIR,這將使JAC的機隊規模直接砍半呢。

Q2349-01.JPG

 

JAC(日本エアコミューター株式会社,にほんエアコミューター,Japan Air Commuter)是日航集團旗下的子公司,由日航(JAL)持股60%,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町村另佔40%,以鹿兒島空港為基地,開舖往來奄美大島與週邊島嶼的航班,另以大阪伊丹空港為次要hub,飛往二、三線航點。

JAC目前的機隊,包括9架Q400客機(DASH8-400),以及另外一批Saab 340B,先前同樣有9架,但近期正引進ATR42-600客機進行替換,最終應該會以8換9,讓年事漸高的Saab除役(另有1架ATR由兵庫縣採購,類似JA8642早先的模式)。

原以為Saab的換裝過程結束後,JAC會維持Q400搭配ATR42的模式營運,操作近20架45席至75席的螺旋槳客機,可依市場需求適度調整。然而,日本昨天傳出的消息,是日航集團打算將這批9架的Q400都移籍納入J-AIR的名下,使得JAC的機隊成為單純的8至9架ATR42。跟先前的數量相比,JAC的機隊規模可說是直接對半砍!

另一方面,J-AIR也正在進行換裝作業,現階段是以增購的ERJ170,與新購的ERJ190,一同替換CRJ-200,未來的某日則將成為MRJ的愛用者(三菱加油咩)。原以為J-AIR會維持全JET機隊營運,如今若加上Q400,則會有約40架70至100席的螺旋槳或噴射客機,且有可能在某段時期同時擁有Q400、ERJ170、ERJ190與MRJ等4款機種(封面圖是J-AIR的首架ERJ190)。

由於現階段JAC的確有不少班次從大阪伊丹空港起降,而那裡正是J-AIR的大本營,因此隨著機隊移撥一增一減的過程,對於集團整體航班的變化,或是搭機的旅客們,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對於使用Japan Explorer Pass的外國玩家而言,還會因為航班由JAC改成J-AIR執行而擴大適用範圍,是受惠的一群。

但私底下,應該有一整批原屬於JAC的工作人員,得跟著飛機換老闆吧。另需留意的是,JAC有40%的股權並不在日航集團手上,而是在奄美大島的町村,該公司要將半數的生財工具轉交給其它業者(J-AIR),勢必得對奄美大島的股東們有些交待。奄美大島的町村們日後對於JAC的股權掌握是否會有變化,而這會不會造成離島輸運的衝擊,都值得持續觀察喔!


==
取材時間:201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