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351-01.JPG


《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上架後,牛奶杰在下一檔開工前,有一點點零碎時間。

基於對整個出版業的好奇(我的書是如何被處理的?),我從圖書館預約了一本書來看,書名為《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btw,從圖書館借書而非買書,某角度而言對出版業蠻傷的)。書本內容主要是從編輯的角度出發,分享工作經驗與警惕,同時也談到編輯與不同工作者之間的交戰經驗,其中當然也包括書籍作者。

書才看一半,我現在對編輯大人更是肅然起敬(以前也是,只是現在更強烈了),他們要分擔聯繫的事情也真是太多了!作為一個在產業鍊中最不受拘泥限制的小小作者,我發誓以後會好好寫書、減少修改,並盡力配合反覆修訂的;但沒有拿爺爺的名聲來保證會準時交稿喔(最近幾件案子在下應該都算很準時的乖寶寶吧)。

同時,看了書才知道:出版社願意將書重版再印,也得要賭上很大的成敗!一本書過去能賣,不代表未來也行。

為了不辜負辛苦的團隊,作者也應努力自推作品。只是,「行銷」這件事有專門的團隊處理,吾等的門外漢還是別亂鬧事比較好。在能做的有限範圍內,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書的序文,希望大家能更認識這本書,也希望這正是您需要的四國旅遊書!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TAAZE | 三民
 

 

第一本「鐵道趴趴走遍北海道」旅遊書出版後,網友在牛奶杰的blog詢問有沒有下一步計畫。那時我心想,如果有寫下一本的機會,我會希望將日本的中國與四國之行化為著作,因為那對狸貓管家和我來講是很特別的一次旅程。

很幸運地,我們的「蜜月旅行:日本篇」經過彙整與補充,成為第二本著作「四國趴趴走」的藍本,是華文出版界少數專注於此的鐵道旅遊書。

在我心目中,四國是很適合搭火車自助旅行之處,雖然它的天然地形山多平地少,但也正因為如此,多數城鎮與觀光景點均可透過火車與短途巴士抵達,降低了造訪難度。島上的鐵道經營者別出心裁,在一般列車之外還推出了伊予灘物語號、四萬Torocco列車、少爺列車、鯨魚列車,以及多款麵包超人列車,花樣非常多,值得玩家到處探訪體驗。

非常榮幸地,2015年出版的「四國趴趴走」在嚴峻的旅遊書市場獲得肯定,讓我有機會在此基礎上精益求精,分享更多鐵道旅行趣味。

串連大步危與琴平兩處風景線的新觀光列車「四國正中千年物語號」於2017年4月正式登場,牛奶杰順利在上路開行的第3天完成取材。伊予鐵道為少爺列車開設博物館,還破天荒與星巴克合作了彩繪電車。彼此締結為好姊妹的台鐵與JR四國,共推期間限定的列車塗裝交換企劃,讓彼此電車穿上對方彩衣,分別在四國與台灣的鐵道路線奔馳。

在四國北面的瀨戶內海中,還有眾多各具特色的小島,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加持下,讓人文創意與海島風情結合,呈現多元且無盡的魅力。這麼多新奇有趣的旅情題材,一定要好好對嚮往四國的玩家介紹。

四國的面積不大,旅人可依假期安排或長或短的行程。書裡的篇章安排,是由本州的岡山出發,以逆時鐘方向環四國島一圈,一路玩到高松的庵治町。讀者可以依此進行「火車版的遍路之行」,也可以從中挑選最喜歡的某段開始旅途。自助旅行無比的自由彈性,一定要親身體驗才能深刻感受,而這本「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應該會是很適合的參考指南。

感謝出色文化的編輯團隊,果真讓這本續作更加出色;同時也謝謝超能量資訊,長期合作wi-up行動上網分享器,讓牛奶杰每次赴日取材的過程更加充實,並克服各種突發狀況。

前作出版時還在狸貓管家肚肚中的Ivy,如今已經能一起出國走跳了。當妳再大一點,可以認出這些充滿魅力的「嘟嘟~頃嗆頃嗆」列車時,妳會最喜歡哪一款呢? 

2017.4 北回562次


Q2345-03-2.jpg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TAAZE | 三民

==
取材時間:2017-0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