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杰已經好幾年不貼報導全文了,但這篇實在太特別,一定要保存。鄉民討論著日本旅行,以後不能隨便叫別人「沒錢就划船去日本」囉!

Q2352-01.JPG

 

想去日本但買不到機位?也許可以考慮靠人力划船去,甚至是划竹筏去!

這不是開玩笑的,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蘇達貞教授+5位年輕人+10位60+歲的不老水手,前天一早划著竹筏合法出海,寫下划竹筏進入公海的記錄,隔天一早順利抵達與那國島岸邊。

由於境管因素,水手們由日籍伴走船的船長代表上岸。水手們與竹筏則由伴走船拖往石垣島,今早完成入境手續,蓋下ISHIGAKI的入境章。

對,這不是開玩笑的,是縝密的計畫!小朋友要學但不得亂學。


 

不老水手自製的竹筏 橫渡太平洋追尋海洋夢
2017-05-23 15:46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仿效3萬年前台灣東海岸原住民渡海到與那國島的方式和路線,蘇帆基金會董事長「拖鞋教授」蘇達貞,今天帶領10名不老水手划著自製的竹筏,橫渡太平洋到110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追尋海洋夢想。

為了完成「南風再起」計劃,一行人從2月開始,有空就上山砍竹,用100多根4米長的綠竹、麻竹製作竹筏,並勤練划槳技術。10名不老水手加上5名夢想海洋的成員今天從花蓮港出發,將以2人一組輪流划竹筏,預計3天後抵達與那國島之後折返。

這群不老水手有的還在職場上打拼,像是康寧醫院急診室醫師郭健中、長庚醫院護理師陳淑真,以及資深媒體人陳景怡;還有已經退居到第2線的公司老闆林槐生、王錫標,以及已經退休的張信一、詹清正、陳有岳,大家有志一同築夢圓夢。

被稱為「拖鞋教授」的蘇達貞是夏威夷大學海洋工程博士,回國後在海洋大學任教,並積極推廣海洋教育。蘇達貞常說,台灣長期的海防管理和恐海教育,讓生活在台灣島上的居民反而不接觸海洋,因此他試著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希望能夠扭轉這些錯誤的觀念想法。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近3年來陸續培訓了近百位從55歲到80多歲不等的不老水手。2014年首次規劃划船到與那國島的計劃,招募了一批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組成了「夢想海洋」團隊,最後雖未執行,但導演王威翔拍攝記錄了完整的訓練過程。2016年夏天,不老水手成功以獨木舟挑戰清水斷崖的, 今年再度挑戰「南風再起」計劃,划竹筏到與那國島。

從台灣出發到與那國島只是一個開端、起點,蘇達貞還要帶領大家駕駛帆船環遊世界,而且每到一個地點,再用獨木舟去認識當地的島嶼風情,這是他和不老水手們下一步共同的海洋夢想。


原文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2480168

另附參與者郭健中醫師個人的FB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09762122

==
取材時間:2010-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