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由於總勞動人口降低,各行各業面臨求才荒。在便利商店產業方面,將招才對象鎖定高齡的銀髮阿公阿嬤,與外國留學生。這裡有篇TVBS FOCUS的報導

Q2357-01.JPG

 

日本就業市場需求孔急,各行業的求才策略除了祭出週休3日彈性工時、員工旅遊,與多元在職訓練等方法,試圖提高員工的留任/就任意願外,對於開發更廣泛的人力來源也不遺餘力。

FamilyMart號召家庭主婦與外國留學生加入工作行列,盼能補足人力。畢竟擁有18000家店的Famima,有8成的門市存在著缺工狀況,狀況相當嚴峻(報導當中提到的12000家店,是去年9月合併Circle K與Sunkus之前的資料囉)。

7-ELEVEn更乾脆把POS收銀機搬到阿公阿嬤招募會的現場,讓老人家把玩,看看會不會真的有助於吸引長者的目光(個人覺得是很棒的招式。POS收銀機彈出錢箱前最後一個輸入的資料是性別+年齡呀,筆記筆記。而且29歲級之後就跳49歲級囉)。

小7的畫面約從1:41開始,Famima的則緊接其後為2:38。因為不是Youtube的片源,好像沒辦法嵌入,煩請點一下T台的連結囉(若有合法嵌入方法,煩請透露一下,感恩)。

牛奶杰在日本常會碰到年長的超商店員,我覺得他們的服務都很棒,絲毫不會輸給年輕人。依照報導的情況看來,未來遇到年長店員的情形,應該會更為普遍囉。

其實我每次在日本的便利商店看到年長店員,都會想著「人老了之如果後能免於經濟現實、而是為了活出自己而就業,我覺得是很棒的事情」!

但,當然,這可能也是我現在單純的想像而已。畢竟日本探討孤獨與貧困長者的報導與著作也不少(ex.下流老人),唉唉。

焦點拉回台灣,自己現在的工作若做到退休,如果身體還健康,不曉得還有沒有心力能再挑戰「技能數目地表最強」的台灣便利商店業呢?


==
取材時間:2016-08(封面圖)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