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我們講到伊予鐵道與星巴克合作了一間藏有鐵道博物館的咖啡店。其實雙方的連結不僅於此,還有一輛有著美人魚圖騰+少爺列車塗裝的路面電車呢!

Q2368-01.JPG

以往,如果講起「星巴克列車」,熟悉星巴克的粉絲應該知道瑞士聯邦鐵路SBB推出的方案,將咖啡店開在原有的列車餐車,成為在鐵道上行走的正宗美人魚咖啡館!不過從2013年底開始營運的企劃,聽聞已在2016年9月約滿結束。

如今,如果想看會移動的星巴克列車,可以到日本四國的松山市瞧瞧!伊予鐵道與日本星巴克展開合作,將一輛2100型的路面電車換上特殊彩繪,在墨綠色的車身與紅色線條之外,還有大大的白色美人魚logo,以及標示著正統標記的「STARBUCKS」字樣!

大家都知道星巴克CIS的主要色彩為綠色,不過松山的星巴克電車並非以這種星巴克綠為底,而是一種色調更深的綠色。其來源正是「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蒸汽車頭的外觀用色,電車上點綴的紅線條,也是來自於少爺SL。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少爺列車博物館」瞧瞧1號機的1:1模型,甚至是實地跑一趟梅津寺公園拜訪正宗的1號機,就能見到紅綠配色的舊版少爺列車SL啦。

牛奶杰覺得讓新世代的電車穿上最傳統的火車衣裝,有承先啟後的薪傳意味,相當有意義。這是該項合作企劃案中非常值得讚賞的部份(身為廣告金主的星巴克讓歷史文化優先於自己的企業文化,這點也令人敬佩)!

車身上還有一串金黃色的文字,標示著大大的「1971」,那是全球首家星巴克在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開業的年份。不過現今在全球各地經營連鎖門市銷售社會潮流,附贈義式濃縮咖啡的生意,則是蕭茲(Howard Schultz)於1987年入主星巴克之後的事了,屬於美人魚二次創業的另一段故事。

美妝本體的2100型電車,是伊予鐵道在2002年開始引進的低底盤路面電車,用以汰換年事已高的傳統路電車隊,一共投入了10輛,可說是伊予鐵想為市內線開創新世代的接班車種。儘管低底盤的通用設計,對於年長者、輪椅使用者、身帳者、嬰兒車,以及攜帶大型行李的觀光客都很友善,但由於該車款的座位數與總載客量均比前輩們少了一級,因此並非每位松山市民都喜歡她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7-04

 


Q2345-03-2.jpg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TAAZE | 三民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