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急由布院之森號是許多旅人從福岡前往由布院的指定觀光列車,現因路線中斷她得多跑繞半圈才能抵達目的地,但這也是一趟回娘家之旅喔!

Q2369-01.JPG

 

已安排最近要造訪九州的玩家可能相當困擾,前些日子的颱風與大雨雖然沒有對台灣留下太大的危害,但在九州地區的確造成了人員傷亡與鐵路中斷等災損。遊客們喜愛的由布院(湯布院),其對外交通也受到些許影響。

由布院之森(ゆふいんの森,又稱為幽芬之森)是從JR博多站開往JR由布院站的觀光列車,典雅的車輛內裝,讓旅人一踏進車廂就能立刻感受到前往山中溫泉區渡假的閒逸氣氛,很受到歡迎。由布院之森平時的行駛路線,從博多站出發後,是循JR鹿兒島本線南下至JR久留里站,再往東銜接JR久大本線往山裡頭走,前往由布院。

這回受到大雨影響,久大本線在JR浮羽站(うきは駅)到JR日田站之間的路線中斷,短期內無法通車,由布院之森勢必無法依既往班表運行。幸好前往由布院的方法,除了從西側的久留里入山之外,從東側靠太平洋濱的大分市上山也是一種方法(久大本線的名稱由來,應該就是「久留里」與「大分」的結合吧?)。

因此,目前已知JR九州在2017年7月15日起至7月31日(註1),將開行每天兩趟往返的特殊版「由布院之森」,從博多站出發同樣是走鹿兒島本線,但卻是往相反方向的北上,至JR小倉站後調頭,改走JR日豐本線沿九州的東岸南下,經過別府抵達大分,再由此接上久大本線前往由布院。

由於路程比以往長了許多,單程便需要近5個小時的時間,賣座狀況會如何,將是一項值得關切的挑戰。尤其是下山的由布院之森92號,行駛時間逼近6個小時,鐵定要「很有愛」才搭得下去吧!

博多=大分之間是特急音速號(ソニック,SONIC)的地盤,由883系或885系的特急電車執行任務,班次密集的她們整趟跑完約是2小時17分,遠低於臨時特急由布院之森的4小時。所以,時間抓比較緊的玩家,不妨考慮如同牛奶杰的封面圖,在JR大分站上車、搭大分=由布院這段吧(原先的由布院之森3號與4號開行區間為博多=由布院=大分=別府)。

有趣的是,這次應變任務,其實是讓由布院之森重新回到北九州呢!由布院之森列車在1989年出道,1992年增為每天兩往復時,就有一往復是運行於博多=由布院=大分=別府=小倉,繞了3/4圈後才抵達博多北邊的北九州市JR小倉站,持續了3年。如今的特殊任務,將讓她睽違22年後重新固定現身北九州(不過當時這班由「ゆふいんの森II世」的183系柴油客車執行,非現役綠色車款)。

btw,由布院之森的前輩準急「ゆのか」(Yunoka)列車,在1960年至1968年間真的開過博多=由布院=博多的循環班次呢!


註1:已知延長該模式至2018年6月。久大本線可望於2018年夏季7月14日完成修復。





==
取材時間:2016-07
第01次補完:增註1。2018-03-18
第02次補完:更新註1,換GMMaps。2018-0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