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知道橫濱這套公共單車系統後,就一直想跟大家分享,但好像擠不出時間專心寫。受最近「無樁共享單車」的話題影響,先簡短提一點橫濱這套系統的優勢。

Q2371-01.JPG

 

好,先幫自己澄清一下,稍微躲一些(假設這篇的回應歪樓後的)子彈。雖然標題有下「共享單車」的字眼,但牛奶杰本人並不是「共享單車」的基本教義派,沒說「共享單車」特了不起、一定要接受與引進(不用幫我戴帽子,我怕熱的)。

我喜歡的是:到一座城市旅行時,能有方便可靠的交通工具代步(相信這點對大多數人皆然)!而租借腳踏車是現階段常優於一般選項的良方。我在blog寫了一些有關「腳踏車旅行」的文章,雖然不是很認真寫,但這的確是我偏好的市內交通手段。

如果該城市有可以短時間計費且自動借還的系統,那就更好了。由於各城市的公共單車系統,往往能符合這種期待,所以我喜歡它們。至於這是不是「共享經濟」的展現,我想並非我「單純當旅人」時很想花時間思考的事情。

倘若閣下看到「共享單車」的字眼,就要收回粉絲專業的讚,我也無可奈何了。

橫濱baybike:在指定位置租借的無樁公共自行車系統
好的,回到「橫濱baybike」。因為這篇是很臨時寫的,所以我暫時只想講它「結合無樁共享單車與有樁系統的優勢」這點,詳細的介紹、使用方式,或使用心得,就有空再說吧。

這套系統由日本電信業者NTT docomo主導建制,這可能跟其它地方的系統很不一樣。橫濱baybike在使用前得先上系統註冊(外國人也可以註冊),借車時的資格認定,可以用註冊後連結的IC智慧票卡(ex. Suica或PASMO)取車,也可以操作智慧型手機取得當次的取車密碼。

至於車輛的取車與歸還位置,從封面圖可以看得出來,它得在指定地點的車架進行(指定地點取車 > 使用 > 指定地點還車),可甲租乙還。就「地點是指定的」這點來看,它跟有樁系統的YouBike比較接近。

然而,如果再仔細看一下封面圖的車輛前輪,會發現它的車架果真就只是非常單純的金屬架子,沒有任何複雜構造,跟一般單車停車位方便鎖車的鐵架差異不大。換句話說,它不具備將公共單車固定在架上的機制!就這點而言,它跟YouBike的系統完全不同,亦非一般認知的有樁系統。

相反的,它的租還操作都是在車身進行,椅墊後、後輪上的面板,就設有感應智慧票卡或輸入取車密碼的裝置。若從這方面來看,它跟無樁系統的oBike是相近的。

沒錯,現在您知道如果要為「橫濱baybike」分門別類,應該要放在「在指定位置租借的無樁公共自行車系統」這組。

有樁系統的高貴身價
有樁系統最大的設置障礙,就是「樁」的設置成本相當昂貴。根據報導,台北市每建置一處YouBike的租借站平均需要150萬元(含33輛車);嘉南藥理科大設置T-BIKE站點含32輛車也花了180萬元。台北市的YouBike租借站到今年底將達到400站的規模,相當於6億元的經費,幸好這些費用是由政府編列預算支付,否則對於建置公共單車系統將是非常大的障礙。

6億元是什麼概念?如果6億元免考慮設站成本、全拿去購買oBike使用的單車,小弟估計大概可以投放30萬輛車,亦即北市目前YouBike數量的38.9倍。相當於僅需現今預算的2.5%,就足以擁有北市現有的公共單車規模。

另一方面,根據小弟在實地現場的非專業研判,橫濱baybike的租借系統,是以GPS定位或藍芽訊號,確認使用者已將借出的單車還回指定位置,才同意這次的租賃行程結束(我想以GPS的可能性較高)。不過,這也只能確知車輛回到指定位置的週邊,有一定的誤差範圍。要讓車輛真的乖乖停在車架上,仍需仰賴使用者自身的道德素養。

橫濱baybike的「有固定位置但無樁模式」,應可設法降低站點的設置費用,但也避免了無樁單車到處亂放的社區環境問題。

這對於許多希望擁有公共單車系統,卻又沒有充裕公務經費的城市或社區而言,應該是一個可行的解套模式。不過,城市或社區倘若一毛錢都不想出,那就只好等有無民間企業願以私人資本投入囉(但屆時會選用哪種系統,決定權也在民間企業手上)。

將橫濱baybike提昇至隨處借還?
當然,因為得在指定位置借車與還車,所以無樁系統強調「隨地借、任意還」的便利性,並非橫濱baybike系統現階段的使用方式。

這也是個人覺得該系統雖將租還設備設在車上,卻未能達到最大發揮的可惜之處。

然而,若想讓它更進一步達到可以隨處借還的境界,其實只有再放寬GPS允許的還車範圍就可以了,這點就系統面來說並不困難。真正得考量的難處,仍是倘若開放「隨處借還」,社區範圍的總車位數(ex. 提供車位的積極作為之一之二),以及民眾的用車習慣與道德素養,是否能高於社區的最低容忍限度。

總而言之,我想講的是:無樁的公共自行車可以採取「隨處借還」的方式,但也可以限制於「指定位置借還」。真正得受到考驗的,不是車架上的那顆鎖頭,而是人們的那顆心!

附帶一提,除了橫濱之外,NTT docomo也在東京(BE FREE TOKYO)、青森、仙台、小田原、甲州、養老鐵道、神戶、廣島(允許上船去宮島騎)、尾道,與沖繩等處建置系統,操作方式略有差異,但概念相同。


==
取材時間:2017-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