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日本的朋友,應該都曾注意到馬路上常會見到尺寸很迷你的小型汽車,日本稱之「輕自動車」。輕自動車到底有多小?規格上限又是多少呢?

Q2373-01.JPG

 

坦白說,這個題材對牛奶杰來說是有點困難的,畢竟我是靠火車和飛機起家的嘛,哈哈(這點在找照片的過程亦可再次證明,常常都是拍路面電車時順便拍到汽車)。另外,要再次先強調(投降輸一半的概念),我沒有很懂車。

不過,俗話說「沒吃過豬肉好歹也看過豬走路」,畢竟在日本走跳了那麼久,對於「輕自動車」這種特殊規格的產品,還是有一點點認識的(況且我有真的開過輕自動車喔)。而且因為它實在太有趣了,一定要來說嘴一下!

日文的「自動車」,指的就是我們所說的汽車,廣泛包含汽油、柴油,或電力等不同的動力來源,當然也包括混合動力(Hybrid)的產品。另一方面,所稱範圍不限車種大小與用途,所以如家用房車、休旅車、跑車、巴士,以及貨卡等,皆屬於自動車。

在台灣,一般的家用汽車多是轎車、休旅車,與部份客貨兩用車,常見產品的引擎排氣量多在1200cc至2500cc之間,也就是常說的1.2、1.3、1.5、1.6、1.8、2.0,2.4等等。排氣量的多寡,除了跟車輛動力大小與車價有關(但非絕對關鍵),也直接影響到車主長期持有得繳交的稅金費用。

在日本,當然也有這些1300cc以上的車款供民眾選購,不過有為數不少的民眾,會選擇排氣量更小的迷你選項:輕自動車(軽自動車)。它也常被稱為「K-Car」,K來自輕自動車(kei jidōsha)的字首。

排氣量砍半的輕自動車
輕自動車的排氣量上限,在1990年1月修法後定為660cc以內(車輛的行照多登記為655cc、658cc等數字),這是認定「輕」自動車的第一必要條件。排氣量幾乎只有一般汽車的一半。

儘管根據「道路運送車輛法」(道路運送車両法)的第三條,自動車分為輕自動車、普通自動車,小型自動車,與大型特殊自動車等四類。但在實務面的相關統計上,通常只會分「輕自動車」與「自動車」兩類(或將「軽乗用車」獨立標示),相當於以660作為分水嶺,分成660cc以下或以上的車款。

接著便是車體的尺寸,在1998年10月修訂道路運送車輛法施行規則後,K-Car的長寬高分別限定為3.40公尺、1.48公尺與2.00公尺以內,因此在外型上確實會比一般的自動車小一點。若拿2017年7月在台灣市場甫上市就攻佔掛牌數排行榜第二名的第五代HONDA CR-V來講,車體規格為4.57*1.85*1.68公尺。

至於在台灣市場堪稱小車銷量霸主的TOYOTA Yaris(日本的Vitz,ヴィッツ),則為4.12*1.70*1.48公尺(第三代)。無論長或寬,跟輕自動車比都爆表囉!Yaris在市場上定位為Subcompact car(次緊湊型車,サブコンパクトカー),比起輕自動車的A-Segment(Aセグメント)或稱City car,仍然大上一級喔。

有趣的是,德國戴姆勒旗下的Smart系列產品,常被認為是小車的重要代表。若以2016年的Smart Fortwo為例跟輕自動車的尺寸相比,其車長2.69公尺沒有問題,但車寬達1.66公尺,如果在日本並不能當輕自動車上路,得掛一般小型的車牌。

事實上,戴姆勒為因應日本市場的需求,曾在2001年至2004年間銷售特規款的Smart K系列(スマートK,Google圖片),將車寬由1.52公尺下修到1.47公尺,以符合輕自動車的規矩。Smart K目前已停產,在二手市場仍能手到現貨,有些不用20萬日元(新台幣5.5萬元)就可以開回家了。

除了引擎排氣量與車體長寬高,輕自動車還有限載4人(含駕駛)以及載重限350公斤的條件。不過排氣量與車體先綁定後,4人與350公斤算是很自然的上限了啦。

剛剛提到車牌,日本一般自用小型車的車牌為白牌綠字,自用的輕自動車則為黃底黑字,營業用是黑底黃字。不過這裡要說明一下,各租車公司讓顧客使用的租賃車,依然是掛黃底黑字的車牌,無法依此區別家用或租賃用。

Q2373-02.JPG
自用輕自動車的車牌為黃底黑字,營業用是黑底黃字。

日本的高速公路(自動車道)以往對於小型車與輕自動車有各自的速限,不同顏色的車牌有助於交通警察執法。如今由於速限差異現已取消,車牌為不同顏色的必要性好像降低了。但對於牛奶杰這樣的好奇寶寶而言,靠顏色辨識是否為輕自動車,是非常明確的指標呢!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7-0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