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搭車時,我不喜歡當那個請人家離席的有位乘客,但也不喜歡當那個被請起來的無座乘客!安排於全車指定席的列車自由入座,其實是可再思考的設計。

Q2375-01.JPG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子!」

我想在台灣搭火車的旅人,對這句話「開場白」應該都很熟悉。尤其現在全線開放電子票證乘車,遇到無座旅客暫坐於空位的情況似乎更頻繁了。即便是禁止以電子票證搭乘的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新自強號與自強號太魯閣列車)其實也多少會遇到。

坦白說,在這種互動過程中,我不喜歡當那個請人家離席的有位乘客,但也不喜歡當那個被請起來的無座乘客!不過事與願違,類似的情況還是常常發生。

因為沒有區間車 所以得搭得劃位的列車
先前有一陣子牛奶杰是靠火車通勤上班,拿的是通用定期票;後來不用通勤了,但還是常常會在花東間跑來跑去。如果搭普太就盡可能網路訂票,如果是其它列車且距離短一點、或是臨時起義(常有)的情況,就拿悠遊卡搭車。無論是通用定期票或悠遊卡,都有機會扮演被請起來的乘客。

台鐵台東線(花東線)的區間車班次很少,臨時出門想搭車時,碰上柴自強的機率很高。從時刻表來看,花蓮站南下第一班區間車是5:42,接著便是11:43,這當中的班距超過6小時,應該是目前電氣化區間當中,區間車班距最長的地方了吧(待查)?

車班稀少,雖然主要是營業單位的班表策略使然(路線容量盡量用於多發普太自等高級列車),但路線本身的瓶頸條件也有關係。畢竟花東間全長150.9公里,扣除站內股道與部份雙線區間(合計約31公里),整體而言大概還有120公里的單線範圍,是國內最長的單線區間(甚至比高雄=台東的屏東線+南迴線=106.5公里還長)。而且花蓮=吉安的路線容量,在可見的未來10年大概不會有明顯改善;緊接著的吉安=志學又是長達9.0公里無法交會、待避的單線區間。

在這種沒有區間車等基層列車、地方列車的地方,硬是把高級列車、城際列車拉下來增停,是較為簡單、但可能不利於整體旅客的作法。但短途旅客也得自動適用於高級列車與城際列車的劃位制度,我覺得這點應該要有多些彈性空間。

期待城際列車增設自由席
有趣的是,如果套運日本各JR在多數特急夜車規劃指定席與自由席的模式,台鐵目前的各級對號列車,相當於是採用「全車指定席」的作法。就是全車廂(少數保留位除外)的所有座位,都是允許劃位的;換句話說就是每個位子都有可能被售票系統賣出去,沒有任何「自由席」的空間。

JR的「自由席」,表示該位子沒劃位,同時也不會「被劃位」。所以有看到空位、坐上去,它就是你的了,看你想坐多遠都沒關係。台鐵的無座乘客,則允許在沒有人坐著的空位上稍坐,但如果持有該座位的旅客上車,就得滾遠遠啦。

台鐵這種是指定席、但又允許稍坐的安排,在JR是相對少數的情況。較常見的允許列車,為往來東京與成田空港的N'EX成田特快(成田特急),在車內座位就有指南告訴無座乘客可以稍坐。

回到台鐵在花東之間的現況,其實我也不想坐到別人的位子,所以現在持電子票證搭對號列車時,都會在上車時發揮「猜空位」的能力。花東間的柴自強,平時鮮少完售(普太就是不一定了),觀察久了大概看得出來車廂內哪些區塊的座位應該還沒售出。不過這在暑假期間就有點難說了。

個人的小期待,是希望在電子票證已廣泛用於搭車的現在,台鐵的對號列車上也能劃分指定席與部份的自由席。如此一來就不用靠猜位子搭車,也不用扮演搭車途中被請起來的角色了。

聽聞歐洲(德鐵DB?)還有種作法,是在座位頭頂用指示燈顯示該位子有沒賣出,相當於只要不是賣出去的指定席,都可以當自由席坐(亦即不用硬性規定哪些是指定席與自由席的車廂或座位)。我想這點在台鐵即將購買的600節新城際列車也許可以納入考慮。但現階段可行與簡單的方法,還是劃分哪些車廂是自由席。

搖搖車與自由席
說到這裡,個人認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也可以開放自由席。其實日本的傾斜式列車,並未限制不能設自由席或站位(甚至有傾斜式的通勤列車:JR北海道Kiha201系),所以「安全性」是一種考量,但並非絕對禁止的理由。而乘車舒適性的問題(會不會有其他人站在走道上、用屁股頂著我的頭靠),那就是指定席本身的管理課題了。

Q2375-02.JPG
日本的傾斜式特急列車仍有自由席

而且,在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佔有東部幹線多數班車容量的現在,不能隨時搭車,確實有點不方便呢!

我前些日子出國取材6天,返國當天搭機前在日本收到訊息,大意是說:女兒跑上樓想找爸爸,結果沒看到爸爸,於是便嚎啕大哭。收到這樣的訊息,下機後立馬決定提前搭車(也感謝IT航空提早抵達),從機捷月台「快走」過兩次改扎到台鐵月台僅花5分鐘,趕上旋即出發的太魯閣號。

至於原本訂好的車票,在乘車當日線上退票先扣兩成的88元(訂票付款但不領出來,是花蓮人出國的常識),無票搭提前出發的另一班太魯閣號則得加收220元。在原本440元的車資外加付308元,當然是自己認了,女兒最重要嘛(喔,對了,今天是2歲女兒的生日,祝Ivy生日快樂)

但如果能有自由席可以站,免於支付308元,對爸爸的有限荷包也是意義重大呢(若有能線上改票且免印紙本的電子票證系統就更好了,但這點不敢奢望)。


==
取材時間:201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