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走跳了那麼久,路上看了無數輕自動車,終於有機會自己租來試試看囉。這篇登場的主角是HONDA的N-BOX+車款,可說是租了就會想買回來的高人氣小車!

Q2378-01.JPG

 

(續前篇)

對我來講,日本政府開放台灣玩家用駕照日譯本駕車,除了方便旅人前往各種 莫名其妙 無比奇妙的私房景點外,還能開一些在台灣開不到的車,滿足一下好奇心。像是目前在台灣碰不到的這些日系輕自動車,如果有興趣的話,多半都能在赴日旅遊時租來開喔!

可能有玩家會覺得輕自動車載不了行李,那就有點小看它了。對於一般短天數的旅客來說,輕自動車的行李空間依然是綽綽有餘的!若不相信,可以看看這回分享的N-BOX+車款。

Q2378-02.JPG
噹噹,今天的主角是HONDA的N-BOX+。

Q2378-03.JPG
從側面看過去,應該可以感受到其短短的車身比例。方正的車身,我個人覺得蠻可愛的。

如果在平常開車時曾有覺得視野被A柱擋到的經驗,可以留意一下N-BOX+,它的A柱分離成前後兩支,有助減少駕駛人的視線死角。

Q2378-04.JPG
這次租到的N-BOX+為白色的。

根據官方型錄,N-BOX+共有17種顏色可以供消費者選擇,其中有一部份是「車身跟車頂不同顏色」的搭配組合,相當有個別性。不過租的車看得出來是全白色的,畢竟2 tone色的定價要加約16萬日元,租車公司應該不會想增加非必要的成本。

順道一提,在日本租車時通常不能指定顏色,租車系統原則上也不會有這個欄位。而日本民眾用車偏愛白、黑、銀、灰等大眾色的車輛(據說台灣新車銷售時也是),路上車輛尤其以白色居多。

Q2378-05.JPG
玩家可以留意一下其車尾門相當大,底部甚至拉到車體下緣,而非一般的保險桿上緣,這裡是有玄機的,稍後介紹。

這裡我們先來講車尾門上大大的「N+」字樣,標示其車款。該logo設計者是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他也是負責為N-BOX的廣告操刀,牛奶杰曾在介紹7-ELEVEn的咖啡杯時提過他

本田技研工業(HONDA)從2006年開始著手開發一款全新的輕自動車,並於2011年的東京車展正式跟大家見面。當時共有N CONCEPT 1、N CONCEPT 2,與N CONCEPT 3等三種次型態,日後上市時依序分別命名為N-BOX、N-BOX Custom,與N-BOX+。其中的「N」同時有New、Next、Nippon,以及Norimono等含意,象徵著「為日本開發出次世代的新款乘用車」。N同時有向「N360」致敬之意,那是本田1960年代開發的第一款量產四輪轎車,為輕自動車界的大前輩。

當然,我猜有人看到N會聯想到Narrow,不過N-BOX系列的尺寸長3.395公尺,寬1.475公尺,可說是已經完全壓著現行的輕自動車尺寸上限了。而其車外高度1.78到1.8公尺,車內空間1.4公尺高,可能比許多一般自動車還高呢!

N-BOX從2011年尾正式上市,2012年7月HONDA緊接著發表姊妹作N-BOX+(隔年7月開賣)。N-BOX從上市後便取得優秀的銷售成績,目前更是輕自動車界的銷售冠軍。

在台灣,HONDA目前賣最好的車款,應該是剛上市、仍在持續消化累積訂單的第五代CR-V,至於一般車款的長銷代表則為Fit,在2017年7月共有318車掛牌,於台灣新車市場努力擠進第20名。在日本呢,同樣以2017年7月份為例,Fit該月賣出11908輛,是HONDA陣中的亞軍;但冠軍並非休旅車CR-V,而是輕自動車N-BOX,單月掛牌14503輛,相當於車行每天開門就會賣掉500輛!

牛奶杰看了一下最近幾個月的數字,在今年3月之後,日本的一般自動車掛牌量冠軍通常會贏過輕自動車一些些,但N-BOX在今年7月重新榮登日本賣最多的車,月掛牌數破萬的車款混合排名結果如下:

HONDA的N-BOX:14503輛,輕自動車
NISSAN的NOTE:12431輛 
NISSAN的デイズ(DAYZ):12137輛,輕自動車
TOYOTA的PRIUS:12057輛
TOYOTA的AQUA:12005輛 
HONDA的Fit:11908輛
Daihatsu的TanTo:11710輛,輕自動車
Daihatsu的Mira:11670輛,輕自動車
SUZUKI的Wagon R:10609輛,輕自動車

不過上面的銷售數字是N-BOX,為N-BOX+的姊姊,單純看N-BOX+的話則未進入輕自動車的前10名。

N-BOX+的牌價,一般兩輪驅動的版本為134萬日元(驅動方式FF,引擎前置、前驅動輪,油耗表現24.4km/L),四輪傳動版(4WD)則為147萬日元,油耗表現23.6km/L。而N-BOX的牌價可壓在120萬日元,油耗25.6km/L,省油好開又便宜,銷量自然比N-BOX+吃香許多。

但N-BOX的高銷量並非全然是低售價的策略使然,同樣在HONDA的N家族內還有N-WGN負責低價位的市場。N-WGN牌價109萬日元,約合台幣29.5萬元,油耗29.4km/L,7月掛牌4858輛,輕自動車榜排第10名。

剛有講到Daihatsu的TanTo這輛車,順道提一下它的車側全開功能。TanTo將助手席側的B柱取消,前座助手席的車門可開90度、後門則採用電動滑門設計,所以整體門寬達149公分(大概是你我家裡房門的兩倍寬而已啦...)。其車室內部也不過全長220公分,如此門寬要進出確實相當方便,嬰兒車免收折也能輕鬆上下。

Q2378-07.JPG
我們的N-BOX+雖然沒有車側全開的驚人魅力,但採用滑門設計的後車門開啟後有64公分寬,仍在許多狹窄的自家車庫能大大發揮。

Q2378-06B.jpg
相較之下,我覺得N-BOX+的尾門全開,也相當厲害了!

其大面積的尾門與尾部空間,是N-BOX+與N-BOX的一項差異,我想也是N-BOX+的價差價值所在。N-BOX+尾門開啟後,整個四方空間有135公分高、100公分寬,相當開闊;且車尾底部很低,離地僅33公分,搬重物時或許能較省力。

原廠為N-BOX+的尾巴內部空間設計了3片可動式的板子,水平的兩片、一大一小(B與A),垂直的一片(C)。在照片中的車尾燈以下,由B與C夾著的部份仍是儲放空間,只要調整ABC三塊板子,就能讓車尾空間有非常靈活地運用。

像我那時是把A當桌子、B+C當椅子,坐在車尾野餐,外頭是一片薰衣草花田+兩組拍婚紗的新人,景色相當好。由於A與B兩片板子的耐重為200公斤,我想即便是2大1小坐上去都沒問題。

至於其它的官方提案,除了像目前這樣有A+B+實際底部的三層置納空間,也可以把B板子放在B+的位置,與A板子同高,形成AB與實際底部的兩層收納,可以把載送的貨品擺在AB上,底部則藏一輛折疊手推車。如此的空間表現,對於短天數、不是把所有家當背去旅行的玩家來說,我想3人同行應該不成問題,4人則稍微管控一下硬殼行李箱的尺寸即可。

AB平鋪後再加上把兩排的座椅打平,有一個200公分*100公分的空間,HONDA表示這樣睡兩個人都沒問題,原廠還提供過夜的遮罩與行李吊籃等配件供選購。不過因為單純把前座放平並非完全平面的空間,因此有日本車友會再加一組自製的床板,讓這張大雙人床更好睡。



如果不使用ABC三片板子,並完全收納第二排座位(照片中只是往前推的簡易操作,第二排座位完全收納時的位置可藏入原本的腳部空間),官方標榜如此一來可在車裡停一輛27吋的腳踏車或摩托車。嫌費力的話可在底部增設折疊的鋁合金伸縮版,形成車尾坡道(報價是14萬4068日元)。

看到「鋁合金坡道」,可能有人跟我一樣眼睛亮了。沒錯,N-BOX+可當福祉車使用,原廠直接買N-BOX+的福祉車款,僅需142萬日元,台幣不到40萬元;改裝套件則10萬元有找。重點是不用驗車,完全合法!

相較之下,在台灣要有一輛方便載輪椅親人的福祉車,開口價大概是它的3倍吧!這是我認識N-BOX+之後超想弄一輛回來的緣故,唉唉唉。

輕自動車從外表看,或許會覺得它的空間很小,但實際上一方面它很能塞東西,二方面它把空間用在對的地方了。光是「能當福祉車用」這點,我覺得它們的功能性就足以打趴台灣車市現有一票排氣量是它們的好幾倍、標榜空間又有多大的競爭者。

Q2378-08.JPG
方向盤。前座有正面的雙安全氣囊,兩側的氣囊則似乎是看需求選購。

Q2378-09.JPG
排檔桿與控制面板,功能簡單實用。本車沒有手煞車,停車時打到P檔就可以了。

車內有兩處電源供應插座,一個是控制面板下的點煙器,另一個則在客室空間。

Q2378-10.JPG
車內的娛樂設備,當然租車遊玩是最重要的是導航功能。

Q2378-11.JPG
N-BOX+還在左側的前A柱上設了兩個超友善的潛望鏡,分別提供左前輪前後方的視野。雖然租車時都已經買足保險了,但這兩者讓人在停車時超安心的啦!

整體來說,簡單一句話的結論是:租過就想買回來開了,讚!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7-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