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的跑道,可能是現代機場最重要而神聖不可侵犯的設施!不過日本有些機場開放的活動,就會特地挑這個平常民眾最難接觸到的設施喔!

Q2384-01.JPG

 

案例1:機場跑道的散步活動@福岡空港
福岡機場現役的16/34跑道長2800公尺,每年需負擔17.6萬次起降,是日本最繁忙的單跑道機場。在年服務旅客超過2000萬名的機場當中,福岡可能是其中少數維持單跑道運作的機場。

即便如此,福岡機場在每年的暑假,常會利用清晨時段辦理讓民眾到機場跑道散步的活動,牛奶杰先前存檔過一次2013年的記錄,今年的活動「福岡空港ランウェイウォーク2017」則於8月5日清晨5點舉行,參與民眾分乘2輛遊覽車登上跑道,在上面待了30分鐘,可以任意照相。

福岡空港除了「忙」之外,鄰近福岡市區也是一大特點,所以機場有宵禁管制,每天7點前不能起降。機場當局便是利用此時段辦活動,參與民眾離開跑道後,還參觀了日本航空(JAL)與全日空(ANA)的客機,日航以JA771J的國內線式樣B777-200待客,安娜更請出星際大戰C-3PO的塗裝機「C-3PO ANA JET」(B777-200ER,JA743A)。

案例2:機場跑道的鐵人三項活動@木更津飛行場
木更津飛行場位於東京灣東岸的千葉縣,是房總半島上的軍用飛行場。這裡在戰前為日本海軍的航空隊基地,目前則由日本陸上自衛隊的第1直昇機團使用(第1ヘリコプター団,不過該部隊也擁有偵查用的LR-2定翼機)。飛行場擁有一條1850公尺長的跑道,方向為02/20。

位於東京灣旁的飛行場,已多次擔任「木更津トライアスロン大会」(木更津鐵人三項大會)的活動場地,賽程先在機場旁的水域游泳,登岸後進行自行車競速,最後則是長跑。其中自行車與路跑項目都會大方地使用跑道。由於是軍事基地,所以有規定參賽者不能攜帶隨身攝影機,加油者則可在限定區域自由攝影。

今年的比賽於8月27日進行,作為協辦單位的JR東日本還特別開行專車讓比賽選手載自己的腳踏車前往會場。

案例3:機場跑道的駕車體驗活動@但馬飛行場
如果不是在機場或航勤相關單位任職,一般人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有在跑道上開車的經驗。為了滿足大家的這點好奇心,但馬飛行場推出了駕駛「Follow Me」車輛的活動,讓玩家於跑道上開著機場管理單位的車輛。

但馬飛行場位於兵庫縣北部靠日本海端,離熱門的觀光景點城崎溫泉天橋立不遠,但由於玩家多半是搭火車前往,所以機場的生意頗差。目前僅提供每天2班往返大阪伊丹空港的航班,由JAC執行。為請航空公司開航但馬,當初這架Saab340B還是由機場買好,再請航空公司飛;如今飛機老了要換ATR42-600,似乎會再比照辦理一次。

由於早晚兩航班間隔將近7小時,當局便利用中間的時段開闢駕車體驗企劃「1日1組限定! 但馬空港まるごと見せちゃいます企画」。活動期間每天出發,僅接待1組客人,每人費用為平日5000Y、假日7000Y。在2016年11月到今年3月的活動期間,共有41組、83位客人參加、其中以航班兩地的兵庫縣民27人(但馬當地7人)與大阪府居民22人為多,男性約6成,年齡則以30~40歲者佔54%最高。


當然,在機場跑道辦活動,最重要的還是安全問題!除了跑道本身絕對要淨空外,活動後的跑道異物清除(FOD),以及避免有人滯留在管制範圍內,都是重要的課題。

==
取材時間:2010-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