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輛蒸汽火車頭,是許多孩子心中的夢想(來源請求?)。如果你還保有這個願望,現在有機會能實現了!但這並不是一個美好的勵志故事或範例。

Q2392-01.jpg

 

大分縣的由布市,對許多玩家來說可能很熟悉,因為這裡有大名鼎鼎的「由布院溫泉」,亦稱「湯布院溫泉」。溫泉區的湯之坪街道(湯の坪街道),是一條熱鬧的小徑,兩旁林立著深獲遊客喜愛的特色小舖,漫步其中相當有趣,是這個觀光小鎮不可或缺的要角。然而,同樣位於街道旁的「湯布院中央兒童公園」內,陳列著一輛老舊的蒸汽火車頭,她的命運就沒有那麼好了!

由布市役所認為,該市的觀光稅收,並不足以支付這輛老SL的維護費用,因此他們打算在9月19日公開招募新的繼承者,以接手擁有這輛老火車頭。

這輛編號為D51 1032號的SL誕生於1944年9月29日,由三菱重工業的三原製作所生產,服役後多在九州效力,陸續待過門司機關區(1944年至1956年),與南延岡機關區(1956年至1974年),1974年退役後獲得暫時保存。1978年時,由於湯布院町經營的「SLホテル」(火車旅館)開業,所以將D51 1032號迎來展示,至1985年遷移到現址進行靜態保存。

然而,牛奶杰去年7月前去拜訪時,覺得她的保存情形可以用「相當糟糕」來形容,可能連基本的防鏽與重漆都沒有,車上佈滿許多苔蘚,車體漸漸被大自然收回去了,感覺不妙!尤其駕駛室旁的窗戶早已不翼而飛,相關單位以安全為由裝上了鐵裝柵欄,狀況慘不忍睹。不知情的小朋友,可能會以為她是牽引戰俘列車的專用機吧。

其實,別說是SL的本體,光是看解說牌的狀況,就可想像維護情形並不理想。果然,去年10月地方就傳出建言,希望負責維護的市役所將其讓渡,或乾脆就拆了吧!附帶一提,D51 1032號在役期間並未服務於通過由布院的久大本線,因此她與本地的歷史連結是相當有限的。某方面來說,是「SLホテル」遺棄的大型道具。

對於D51 1032號的存廢課題,市役所表示無力負擔每年約千萬元的維護費用,而且D51 1032號的損壞狀況已到了可能會危害小朋友安全的程度,因此將於9月19日至10月31日止進行公開召募,希望有心人能現身,把D51 1032號帶回家。

有心人的提案企劃,請於截止前送達市建設課。市役所不會收取讓渡費用,但也不會補助任何遷移經費。換句話說,有心人除了有心,也得有足夠的財力後盾!

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日本各地方自治體的財政日趨惡化,目前全國各地由地方保有的SL,或多或少都面臨缺乏維護費用的難題。這些在昭和時代、景氣較好的階段決定保存的老古董,如今多半都超過65歲了,日後的保養費用或維護成效都將逐漸惡化。最糟的情況,可能會引發一股棄車潮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