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就圖面設計這點來說,台灣的車牌若與美國相比,實在是單調許多。美國各州的車牌,常會有些代表該州的圖案或格言,而北卡州的車牌,跟「飛行」關係密切喔!

Q2398-01.jpg

 

台灣的機動車輛車牌雖然在近年有經過兩次大規模的調整,但修改目的與範圍都專注於本身的顯示車號功能,在美觀方面沒有明顯的異動。至於記載發牌單位的訊息(何處的監理所),更已從車牌上取消,一般人不太容易辨識車主來自何方,有些小殘念。而美國的車牌,在這方面就有些不同了,除了車號的必要訊息外,還常有各種別具意義的花俏設計。

前幾天在某餐廳吃飯見到這面美國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的車牌,圖面有一架結構原始的飛行器,還有一句「First in Flight」,就相當有意義。

美國各州發出的車牌,除了車號+州名的簡單「純文字款」之外,還會有加上各州代表圖案與格言的「美麗大方款」,讓往來的駕駛人對該州留下印象。尤其在格言方面,更是盡力突顯其特點,短短幾個字就要傳達出該州的不凡之處。像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Sweet Home」出自知名歌曲;德州(Texas)的「The Lone Star State」(孤星之州)則有重要的歷史典故,與它是唯一以獨立國家身份加入聯邦有關。而「Aloha State」應該不用說明是哪州了吧!

熟悉人類飛行歷史的玩家一定知道,萊特兄弟(Orville Wright與Wilbur Wright)於1903年12月17日駕駛「飛行者1號」(Flyer I)實現了首次固定翼動力飛行。這個為人類文明下寫下新里程碑的地方,就在北卡羅來納州,詳細位置在目前的屠魔崗鎮(Kill Devil Hills)。當地現設有萊特兄弟國家紀念園區(Wright Brothers National Memorial),附設一座普通民用機場,有條914公尺長的跑道,稱為First Flight Airport(FFA,KFFA)。

值得留意的是,應該許多人都知道萊特兄弟的本業是經營自行車行,研究機械乃至於飛行,是一種興趣與理想的延伸。他們的車行與根據地,其實位於俄亥俄州(Ohio)的代頓(Dayton);而大西洋海濱沙丘的屠魔崗,則是他們研究氣候觀察資料,並經人推薦選定為試飛的應許之地,離內陸的代頓其實相當遠。不過俄亥俄州自然不會放棄萊特兄弟的淵源,其車牌格言為「Birthplace of Aviation」。能同時奪下兩州車牌的重要欄位,其成就果真非比尋常。

順道一提,關於萊特兄弟的首飛之處,也有北卡州「小鷹鎮」(Kitty Hawk)的說法。美國海軍最後一款傳統動力的航空母艦,稱為「小鷹級」;系列首艘的小鷹號(USS Kitty Hawk CV-63),是二戰之後少數以地名來取名的航艦。其典故便是源自於萊特兄弟的首次飛行之處。

難道是美國海軍考究不清、搞烏龍了?其實小鷹鎮或屠魔崗鎮兩種說法都沒錯,因為屠魔崗「鎮」是1953年才成立的;萊特兄弟首飛的1903年,當時這裡是小鷹鎮的一部分。不過大家紀念久了,Kitty Hawk的名氣之高,就維持傳統吧。First Flight Airport亦維持Kitty Hawk Airport的別稱。

話說,要是美軍哪天真的出現以「Kill Devil」為名的軍艦,感覺戰力與士氣都高出常規許多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7-10
第01次補完:北卡州的合作的限定版車牌從50種以上改為將近200種。2017-10-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