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最東端的納沙布岬,由於同時是日本當前領土的最東端,因此吸引不少遊客造訪。而在全日本最東端的巴士站,則有一座通風好、採光佳的迷你級候車室喔。

Q2400-01.jpg

 

最近因為一張阿嬤縮在南迴公路邊苦候客運班車的照片,讓長久以來幾乎無人聞問的台灣大眾交通工具候車空間議題,稍微有了些討論。聯合報更動員了多位全台灣各處的地方記者,完成一篇綜合報導,盤點台灣的公車或客運站牌(詳情可點這邊)

這系列的報導,讓我聯想到7月份時剛造訪過的北海道納沙布岬。那裡也有一座很有特色的候車室,雖然能夠遮風、可以擋雨(在某種基本程度),但尺寸空間實在是迷你到不行,令人印象深刻。

納沙布岬就是整個北海道最東端的海岬,行政區域隸屬於根室市。若由JR根室站搭路線巴士前來,大約還需要40分鐘,沿途多為低密度開發的草原,景色清新令人放鬆。

納沙布岬外海的3.7公里處,有著日本和俄羅斯間目前仍保有領土爭議的齒舞群島等島嶼(通稱「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該範圍如今由俄羅斯實質掌握,所以日本領土的最東極點目前就是納沙布岬。

相關單位在納沙布岬的巴士站牌附近,擺了幾張白色的候車長凳,再用木板搭建出一座小小的候車室。候車室有呈U字形的三面外牆,其中之一借用既有的建築物(觀光物產中心),另外兩面則是L字形的木板,中間還挖空一塊另設半透明隔板,有益採光又能兼顧擋風。外頭標注了「バス待合所」(巴士候車室),免得人們忽略它的存在。

候車室的尺寸相當迷你,寬度為一張座椅,深度則只比座椅多一些些,大概僅能放腳,坐在深處的人要進出則會有點困難。整體空間跟不遠處的自動販賣機相比,似乎沒有大上多少。若稱為「販賣機級」的候車室,好像也不為過,呵呵。

「納沙布岬」為日本最東端的巴士站牌,所以這處簡易的候車設施,就是日本最東端的交通場站候車室囉!

納沙布岬的詳細位置為東經145度49分、北緯43度22分。根室市冬季二月的日均溫為-4.3度,納沙布岬附近地形平坦、沒有阻撓海風的山丘,所以風勢相當強勁。牛奶杰造訪時即便是7月的溽暑,但氣溫也只有16度左右(當時北海道許多地區正處於超過30度的高溫)。這座簡易的交通場站候車室,儘管並非多堅固或豪華的空間,但對於需在強風、烈日,與嚴寒天氣下等車的民眾與遊客來說,還是感到很窩心的。

我在看南迴公路阿嬤候車的照片時,還注意到一件事。阿嬤等車之處,為台9線多良部落下方的站牌。講到「多良」,應該很多人會想到那是有「台灣最美車站」稱號的地方(實際上由於台鐵多良站已廢除,所以已不存在有候選資格的「車站」)。這地方往來遊客很多,但幾乎都是開車前往,所以在同張照片的另一邊可看到許多自用車輛停放。這也突顯出「台灣偏遠地區大眾交通工具可靠性低,民眾多得靠自己的工具行動」的情形,唉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7-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